南京市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
2022-06-10 17: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庆鹏  
1
听新闻

  6月10日,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南京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李世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促进法治处人员,各区局分管领导、促进法治科科长,金融、二手车、知识产权、品牌家居等市级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代表,各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解员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现场参观了南京市二手车消费纠纷调委会和栖霞区旅游纠纷调委会欢乐谷景区调解室,随后召开会议,栖霞区司法局、浦口区司法局、市金融消费纠纷调委会和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物业纠纷调委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上。李世刚就进一步推进全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提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认清做好新形势下行专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强化举措,全面提升行专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行专调解工作优势作用。

  李世刚介绍,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和司法部《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成立了金融、知识产权、旅游、二手车交易、品牌家具等市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促进医患、交通、劳动、物业、消费等5大类传统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化解工作向N类拓展,整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00多个,其中,婚姻家庭类400多个,交通类20多个,物业类30多个,各类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000多人,2021年累计化解纠纷3万余件。实践证明,开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是人民调解制度的丰富完善。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向这些领域延伸,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于维护相关行业领域正常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徐庆鹏

标签:专业性;人民调解;司法局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