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
2022-06-05 1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清明  
1
听新闻

  一个大男人应该与脂粉无缘,可我偏偏“缘”过两次,想起来还觉得有点意思。

  1993年初冬,我居住的县城漕河还不怎么“现代”,虽有几家照相馆,设备和技术确实不敢恭维,更没有影楼和婚纱摄影。家境好且赶新潮的年轻人大多去一江之隔的黄石拍照。我的结婚照就是在黄石市铁流影楼拍摄的,两大两小一共四张,花费近三个月的工资800元。

  描眉,涂底粉,上胭脂,化妆师在我青春的脸上工作几分钟后,便和准新娘在灯光下忸怩作态,摆拍,秀甜蜜。拍完照后,也没卸妆,双双一起逛商场,买些结婚用品。我俩旁若无人,招摇过市,引得一些人驻足。当时我还莫名其妙,心想也不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有什么好看的。当我意识到我是扑着脸粉上街的,人家看一下稀奇,或者是欣赏一个妆容,也就释然了。那个年代,生活中女子化妆的都很少,何况还是一个小伙子。

  8年前的5.12国际护士节,局里在县委党校报告厅举办文艺调演庆祝活动,每个医疗单位都要求出台一个节目。局机关的节目是大合唱,股级以上的干部都参加,统一着装,男的白衬衣,红领带,西装革履,女的清一色枣红色长裙。服装是统一订制的,在工会会费中列支。调演是晚上,县市分管领导都参加了。从下午开始,县黄梅剧团的老师们便给几十位合唱团成员逐个化妆。化完妆后,一张张粉脸在楼道和办公室晃来晃去,一向严肃的机关顿时喜添了些轻松活跃的气氛,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其实大合唱很简单,排好队形,女士在前排,中间是领导,后面是股长们,合唱都事先录制好了,跟着音乐对口形,唱的是激情豪迈、铿锵有力的《黄河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社会主义好》。都是系统内的高层管理者,且以合唱的形式集体亮相,唱毕,掌声雷动,叫好不断。领导之所以搞个大合唱,其目的是找个由头为大家谋点福利。由于利益不平均,没参加合唱的也就没有免费的服装,心里不平衡,把这事反映给县纪委,纪委一过问,乖乖隆地咚,问题就出来了,要求整改。所谓整改,无非是自掏腰包,不占集体的那点便宜,服装费按购买价格从各自的工资中扣除。自然,这个月我的工资少了2000元。其实我的西服也好几套,本来就很少穿,平白无故又多出一套来,有点憋屈,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都认了。后来我们私下开玩笑,说上一次台,画个红脸蛋,花费2000元,这个出场费有点高。

  这辈子化妆也只有两次,估计还会有第三次,那是人生谢幕进棺材或火葬场前,在苍白的老脸上再妆容一次。

标签:化妆;合唱;脂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