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巡礼】灵通展览:以创意为引擎 赋能会展产业升级发展
2022-05-16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灵通展览:以创意为引擎 赋能会展产业升级发展

  无论是在内容丰富的博览会,还是在人气火爆的展览会,都可以看到常州市武进区一家公司的身影——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通展览)。近日,“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名单出炉,灵通展览名列其中。“当前,公司正加速资本市场布局,计划年底内在北交所上市。”灵通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驰骋全球

闯出一条文化会展强企之旅

  灵通展览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展览设备及其附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2年,灵通展览完成股份制改革,由灵通集团为控股股东,持有公司69.14%的股份。同时,投资500万欧元在德国建立了全资子公司,开拓德国市场,勾画发展蓝图:以“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客户个性化”为企业方针,提出“绿色展览、服务全球”的企业愿景和“要么没有、要么最好”的产品质量理念,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绿色展览服务生态圈”。

  当前,灵通展览已然成为国内会展文化展览展示器材的领军企业,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展览、展示及会议活动等领域,成功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博会、达沃斯论坛、上合峰会、广交会、华交会等大型展览展示项目,产品在国内专业场馆占有率达到97%,国际市场覆盖率达30%左右,产品出口全球104个国家(地区)。

创意加持

为展览展示项目添砖加瓦

  极具江南风韵的油纸伞、古色古香的月亮门、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去年9月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博览会落下帷幕,其中的“非遗大观园”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区的主体承建全部由灵通展览团队完成,通过铝合金方柱表面绷环保热转印布构建展区外墙面,辅以部分木结构的特殊造型,突出“苏州园林”式的建造特色,观展者可在移步异景间感受大运河非遗保护文化成果。整个展区精彩纷呈,创意无限。

  类似的创意展区还有很多。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灵通展览使用材质轻便、可塑性强的布饰圆管系统打造“屋顶”,“屋顶”上方是一条长达40-50米的飘带吊顶,让空间更显轻盈与灵动。这样的曲面吊顶也寓意着2500多年绵延不绝的大运河。飘逸的吊顶贯穿整个展区,就好比大运河串联起了江苏各地的文化产业,连绵不绝。

  “绿色环保”也是灵通展览的追求。2018年的首届进博会上,灵通展览负责其中15个展位设计和安装:采用安全的铝合金、布饰画面和整体墙板等材料,现场安装过程中快速拼装,不产生任何灰尘、有毒有害气体及废弃物,隔断系统也采用精密数控加工及一体锁扣技术,可快速拆卸、重复使用,体现环保理念。凭借绿色创意设计与优质服务,灵通展览在后续“三度”亮相进博,用环保展具为进博“扮绿装”。

助力抗疫

争做一体化服务供应商

  近年来,灵通展览不断加强产品的研发创新,利用产品本身环保无污染、便于拆装的优势特点,向防疫领域进行业务延伸,研发了包括方舱隔断、办公隔断、用餐隔断、无接触式皂液器、防飞沫屏风等一系列防疫防护产品。

  今年3月份,灵通展览为上海最大隔离方舱——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提供助力,送去15000套方舱隔离材料,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保障。4月,灵通展览再次接到来自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隔离方舱的订单,当晚,公司启动紧急生产预案,全力生产,保供上海,仅用48小时便将材料准时送往上海,助力方舱快速建设。

  此外,灵通展览还携手国内知名的机器人制造企业,针对方舱医院的隔离需求与服务属性,研制开发了一款专门针对方舱医院进行自主消杀与精准感应的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15分钟便可以消杀1000立方米,7×24小时全天候工作,帮助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公司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三大转型方向,即由展览向展示延伸、销售向租赁延伸、制造向服务延伸,同时不断深化一论坛四网络的运营体系建设,即以宋剑湖国际展览展示设计高峰论坛为中心,加强设计师网络、搭建商网络、服务中心网络以及研发中心网络建设,帮助企业由传统的展览展示器材制造商向整体方案解决一体化服务商转型。”灵通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公司正努力在行业内建立一种绿色展览服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可持续飞跃式发展。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尹丹丹)

标签:展览;灵通展览;展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