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端华||不负春光之美
2022-05-29 19: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濮端华  
1
听新闻

  这一段独处的日子,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活动,但是我的目光是自由的,思想也是自由的。窗外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我的心早已融入眼前这美好的春光中。

  看,那郁郁葱葱的树林,好似一条绿色的地毯,凹凸不平地铺展在河堤上。轻风掠过,它又像平静的河面被惊起一道道微波,由近及远,起伏跌宕。那些小树植根于温润的沃土,沐浴着和煦的阳光,与小河为邻,有鸟儿作伴,它们无忧无虑、汪洋恣肆地快乐生长。

  看,那静静流淌的小河,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弯弯曲曲,时隐时现,总不失优雅的模样。河边的垂柳倒映在水中,小河便成了一面镜子,任由它梳妆打扮。不知什么时候,河面出现了一条小船,似乎就为了惬意地躺着,悠闲地晒着太阳。至于要去哪里,全凭风儿说了算。

  看,那左右摇摆的公路,恰如随风舞动的丝带不小心飘落在地上。那红白相错、虚实相间的斑马线,就是丝带上印染的五彩条纹,那稀稀疏疏的汽车和行人,又如移动的坠饰和星星点点的装扮。在公路尽头的防控卡点上,可爱的“大白”在仔细询问过往车辆,彼此默契,温暖相望。

  看,那朱红色的民居建筑,就如镶嵌在山水画之中,红绿相映,浓淡相宜。现代民居虽没了农耕时代的袅袅炊烟,却多了精神追求的时代元素。楼宇间的健身设施依稀可见,阳台上的绿植盆栽错落安放。不远处一对老人正在悠闲地散步,有说有笑,彼此相依,满满的幸福洋溢在脸上。

  窗外的春光是美好的,但是美好需要去发现和欣赏。春光之美是声色之美、和谐之美,更是活力之美、希望之美。这种美,润物无声,沁人心脾。她是上天的无偿赐予,也是人类的快乐之源。

  春光之美是自在之美,她静静地站在那儿,是那样的迷人,又是那样的安详。她期待你的一见钟情,又不迁就你的视而不见。

  春光之美是一年一遇之美,一年之计在于春,此美可遇不可求。正如一个不善于辨别色彩的人成不了画家,一个不精通音律和谐的人成不了音乐家,一个不懂得珍惜春光之美的人也必定算不上生活的智者。

  心中有阳光,眼中才有春光。心境微澜,便有一抹温婉的春光在心间绽放,让梦想的羽翅在缕缕花香、点点柔情中驰骋翱翔。只有用心,才能聆听到花开的声音,才能感受到小溪的欢畅。处境不可改变,心境由我收放。我手写我心,我心盛满温暖,只要不负春光,即便独处的日子,窗内窗外都是世外桃源。

标签:春光;独处;春光之美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