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花开
2022-05-29 1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海生  
1
听新闻

  陆海生

  又到了豌豆花开的时候。

  袅袅炊烟,潺潺流水,风景独好。一株株豌豆立在道旁,花开正茂,嫣然一笑,引人入胜。嫩绿的豆秧,碧绿的枝叶,墨绿的花萼,列兵一样,簇拥着娇艳的花朵。花朵外围,大瓣如旗如蝶,五彩缤纷,在篱间飞舞;花朵内中,小瓣如翼如霞,晶莹剔透,在枝头流苏;最里面的花蕊,雌雄同体,顾盼生姿,香气四溢。这般良辰美景,隔着屏幕,我似乎都能闻到豌豆花的香味。

  “这是什么花?”友人在朋友圈里晒出美图。到底年轻啊!好像发现了新大陆。

  “这是豌豆花!”我脱口而出,幸福在嘴角上扬。

  “豌豆花,豌豆花,花儿谢了结豆荚。豌豆荚,豌豆荚,睡着几个胖娃娃。胖娃娃,胖娃娃,长大撑得豌豆炸。豌豆炸,豌豆炸,又香又脆笑哈哈。”我一口气背诵完这首童谣,因为它在我的记忆里早已根深蒂固,从未忘怀。

  瞬间,朋友圈里沸腾起来!或许因为豌豆花的别具一格,或许因为豌豆花作为青春的记忆符号,令我们的内心五味杂陈。在点点泪光中,我们好像找回了童年熟悉的背影,也好像垂涎了童年舌尖上的美味。

  未等豆花谢尽,已有“先头部队”结出了果实:一排排豆粒在豆荚里膨胀,像饱满的米粒,又像绿色的珍珠。不用偷,不用抢,太平常了,家家户户都是盆满钵满。豌豆糯米粥、豌豆炒鸡丁、豌豆炸丸子、豌豆热杂面、豌豆炒肉末……吃法太多,记不下来。豌豆好脾气,与世无争,即使由主角变成了配角,也活色添香,令人印象深刻。真是“不拿豌豆当豆子”!但是也由此看出,“吃货”对豌豆的喜爱。

  豌豆凉粉,嫩滑清爽,是我的最爱。一杯豌豆干粉,加入等量的水稀释。在锅里添水,旺火烧开后,转小火,倒进豌豆水粉。边倒边搅,边搅边倒,倒完再搅,搅到通透,这是最关键的步骤,绝不能有一丝偷懒。有几次,奶奶腰疼搅不动了,我想替换她,她却摆手不让我说话,弄得我一脸疑惑。不一会儿,明晃晃的豌豆粉水,如透明胶一般,逐渐凝固。然后关火,把豌豆粉水倒进干净的容器里,静待冷却。

  可别闲着,把黄瓜刨丝,或者拍好切碎,只等凉粉成型,切成条状,相会于盘。这一回,豌豆终于做了主角,有人等,有人配,有人捧。酱油、陈醋、辣椒油、香油、小葱、蒜蓉、芝麻酱,齐刷刷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都等着她闪亮登场。

  若干年后,我才顿悟:做豌豆凉粉,要用石臼将豌豆脱皮成粉,这样做出的豌豆凉粉才有灵魂;搅拌的时候,不许说话,不停均匀用力,这样做出来的凉粉才有奶奶的味道。

  想吃豌豆的时候,我就去找奶奶。奶奶不在的时候,我站在墙头外栅栏边的豌豆花旁,在一片姹紫嫣红中,等她,静静地不说话,就感觉十分温暖。

  没想到今日不经意看到豌豆花开的美图,沉淀在心底的那一抹温暖,又瞬间蓬勃生长,幻化成翅膀,带我飞越千山万水,梦回故乡,仿佛又能看到奶奶微笑着站在豌豆花旁。

标签:豌豆;凉粉;奶奶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