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丹心永向党 苏州大学94岁离休干部交十万元特别党费
2022-06-03 16: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的一生都是沐浴着党的阳光进步成长的,我热爱党,感谢党,在有生之年,也想以这种形式尽绵薄之力回报党的恩情……”近日,苏州大学党委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党费。94岁高龄、74年党龄的苏州大学离休干部黄凤云,将多年来积攒的十万元积蓄,委托长子常旭峰上交给了组织部代管学校的党费账户。大额党费的背后,是这位老党员沉甸甸的感恩之情。

  常旭峰说,今年年初母亲就因身体抱恙住院,但在生病过程中,一直惦记着办理交纳党费一事。之后因为疫情等原因耽搁,直至近期办妥此事,身在医院的母亲才宽慰地称,“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

  1928年出生的黄凤云于1944年入伍参加革命,1948年入党,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在华东战士日报印刷厂、大众日报印刷厂、鲁南时报社和潍坊市日报印刷厂工作过。新中国成立后,被选派到上海华东政治学院法律系读书深造。1959年来到江苏师范学院工作,先后担任政教系助教、政教系人事秘书、院政工组组织组副组长、苏州大学体育系党总支秘书等。1983年12月离休后,她仍积极参加所在的离退休党工委离休三支部的政治学习。2021年6月,党组织将“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送到黄凤云同志手中,这让她无比激动,感慨万千。

  “我是农民的女儿,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走上了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党又把我培养成政法专业的大学生,由省委分配到苏州大学工作直到离休。”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朴素的党性始终牢牢根植于黄凤云的心中。住院期间,黄凤云口述了一篇感言,感念党组织长期以来的培养和关怀。她深有感触地说,回顾自己的一生,都努力为党的事业积极工作。在有生之年,为了表达入党的初心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特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十万元。为信执笔的长子常旭峰也表示,母亲一直以来都十分感激党的培养教育,她始终热爱党、拥护党,交纳党费的愿望并不是一时之举,而是高度信赖党的一种水到渠成的选择。

  “岳母一生继承和发扬着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还时常嘱咐子女们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工作。”黄凤云的女婿金中也是苏州大学的一位老师,在他眼里,无论顺境逆境岳母都将名利看得淡泊,对于身边的同事朋友,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事业方面都是能帮则帮,而对待自己却非常自律,秉持着不给组织添麻烦的原则,还主动放弃了学校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和适老化改造这些用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服务。

  令人触动的是,黄凤云的先生常明同志也是一位老党员。作为江苏省军区苏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96岁的革命军人,在去年去世前,常明委托家人向党组织交纳了最后一笔党费十万元,完成了“一生跟党走”的遗愿。两笔特别党费蕴含的正是两位高龄老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拳拳深情。家人们回忆,常明同样心里装着党、装着国家,在世的时候交党费就主动积极、一分不差,去世之前想到的还是交好党费。“父母一生对党忠诚,他们爱党爱国的感恩之情深深影响着我们,这份精神滋养也将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潜移默化、代代相传。”金中说。

  “离休不离党,一生跟党走。黄老这笔10万元特殊党费,映照了老党员忠贞不渝的爱党情怀,彰显了老干部自觉自律的行动自愿,折射出共产党人坚强的组织观念,令人景仰和尊崇。”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查佐明表示,按照规定,这笔特殊党费,学校代收后将逐级转交至中央组织部。全校师生也将努力向黄老学习,赓续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党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臻

标签:党费;苏州大学;离休干部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