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三十三
2022-06-05 19: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三十三

言恭达

  ▲大凡一位成功的书家关键都在于对传统艺术的开掘,不随时俗流转,精究八法,潜神苦志。书之妙道,不外形式与表现,“表现”在于用笔的高超,而形式又具备很高的理法性。书家经历求工求法后,又贵不为法度所拘,方能融法度于自得,友情性于毫端,至此,“情”与“意”方能得到本质的体现。

  ▲大凡在经历了形似摹写阶段后,通过成熟的理性思考,书家宜着重于对经典作品“意韵”的开掘与升华,“得意忘象”,追求古雅与脱俗,显示其特有的气韵与内质,有效地把握在魏晋书法基础上的抒情性发展,构成书法艺术——“清、简、凝、质”的审美基调。

  ▲清——清茂畅和、纯粹本真。用笔清劲、墨法清丽、气韵清和、点画清简,这是以其独特的情采清趣为旨归,借以显示其内在的有机生命与自然的和谐,到达心游万仞、神思通会、物我交融的清净妙境。

  ▲简——简穆古雅、逸净自然。在作者的创作心理中,“造白”的空间意识表现为竭力的开拓和铺陈,形成极为简穆的气势之美。“它给予人们的后代空灵精致的艺术所不能替代的丰满朴实的意境”(李泽厚《美的历程》),澄怀味象,在直接拓展汇集中把握恢宏空间的形式,逐渐为一种小中见大,以少胜多。简约的书法空间更加注重方向、速度、力度的反差和有效组合,计白当黑,进而对空间进行更为耐人寻味的分割,体悟玄味奥旨。

  ▲凝——凝重雄劲、沉郁涩拙。用笔生辣练达、深沉豪阔,中实涩行,超迈生动,有“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之气象。雍容、厚重、豪放的艺术风格,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

  ▲质——质朴奇崛,汪洋恣肆。“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注重“心与物冥”的情感体验,“无意求工而自到妙处”。尤其行书楹联作品,依字造型,随势生机,纵横捭阖,合度夸张,淡化常规逻辑认知,产生恢宏、雄恣、郁勃、扩张的艺术效果。“妙处在随意所如,自成体势”(董其昌)。

  ▲书贵气盛,大则精深,呈大格局,生至正、至中、至刚之大家气,品位高古也。吮书道原创之泉,依书道本体之钵,心仪高古质朴、苍浑精深之审美定位,力避浮糜轻佻之风气,碑帖相融,追求自我。

标签:书家;法度;传统艺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