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江南美食】苏州夏令炒肉团
2022-06-12 2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正亭  
1
听新闻


苏州夏令炒肉团

  (一)

  苏州的美食,如汛,且有信号。

  春天的美食信号弹:一红一绿,红的是酱汁肉,绿的是青团子。走出寒冬,当看到街上有卖青团子了,就知道春天来了。当看到菜馆有红纸贴出“酱汁肉上市”,就知道春天真的已经到来。

  春去了,夏来了。在老百姓的感知中,所谓立夏,就是进入夏季了,但从气象学来说,并非如此。老苏州人都知道:立夏见三鲜,这“三鲜”还分为水三鲜(刀鱼、鲥鱼、河豚鱼),树三鲜(香椿、樱桃、梅子)和“地三鲜”(蚕豆、苋菜、蒜苗)。

  但是,“立夏见三鲜”并非是美食信号。那么,苏州夏季的美食信号是啥呢?

  ——炒肉团、清风三虾。

  (二)

  “立夏”后数日,“明月楼”糕团店一早就有人排队,等待炒肉团开卖。糕团师傅更辛苦,凌晨3点起床,要炒制肉馅、蒸制米粉。苏州炒肉团有三大特点:一是熟粉制,将米粉揉好,成一座“雪山”,放笼里蒸熟备用;二是开口制,其他团子都是封口的,唯独炒肉团是开口的,开着一张小嘴,放在盆中,宛如一群嗷嗷待哺的雏鸟,等待鸟妈妈喂食;三是灌汤制,开口团做好,开口处塞进一只虾仁,置于盆中,或是顾客要带走的一次性外卖盒里。

  “明月楼”的做派是一盒两枚。从前客人堂食居多,炒肉团最好是当场食用,所以糕团师傅都会为每枚团子灌上鲜汤,这也是炒肉团为啥要开口的原因。如今的食客一般都是买回家,全家人一起享用。所以,糕团店非常人性化地准备了一个小袋,装盛鲜汤。回家后,将汤加热,再用小匙灌于开着口的炒肉团内,如此处理,堪称完美。

  现代人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升,买炒肉团不是一只两只,有的人一开口就是十盒,而炒肉团必须当场制作,再熟练的师傅一分钟做成一枚,那也得等十来分钟。因此,排队买炒肉团是很正常的,也是苏州古城夏日里的一道风景。

  (三)

  炒肉团在苏州也是不多见的。从前只有“糕团大王”黄天源有售,每年也就只供应十来天。后来是“万福兴”跟上来了,因为门店众多,在苏州影响挺大。再后来是“明月楼”。近五年,我几乎年年夏天去明月楼买糕团。

  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宾馆都暂停营业,那些大厨们大多回家休息了。但也有不甘寂寞者,趁着难得的空闲时间,研发新菜,挖掘名菜。澹台湖酒店的大厨孙佩洪就是如此。他给笔者打电话,说要做好炒肉团。笔者当然是全力支持,给他讲了炒肉团的基本要点,还给他介绍了可以请教的糕团师傅,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肉团个头不必太大,现在的人胃口普遍小,市场供应的团子都太大,吃一个就能把人吃撑了。因此最好小巧点,一次可以吃两个。再比如,要解决独立包装问题,可以精致点。同时也要解决灌汤问题,包装盒里要配鲜汤小罐。最终,孙佩洪都做到了。就在疫情期间,澹台湖酒店隆重推出外卖炒肉团,自然是一炮打响,忙得外卖小哥连轴转。

  炒肉团的馅料有讲究,通常是三荤四素。三荤是:肉糜、虾仁、开洋(明月楼剔除开洋,有些食客不喜欢开洋味道)。四素是:金针菜、木耳、鲜笋丁、扁尖丁。除虾仁外,都要剁碎,合在一起煸炒。一定要宽汤,汤也要派上大用场。

  叶正亭(作者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美食家。)

标签:苏州;美食;三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