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2021成绩单亮眼
总资产突破24万亿 税后净利润逾2500亿元
2022-03-07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 供图

  总资产超过24万亿、税后净利润逾2500亿元、不良贷款率处于可控范围……日前,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2021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指标。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业各项经营数据喜讯不断。

全省银行业总资产超24万亿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总资产242168.47亿元,比年初增长10.7%,总资产在数量以及增速方面都保持较快增长。

  在总资产增长方面,各类银行都有收获,大型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增长率达到13.31%,大型银行增长率紧随其后为12.25%,全省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增长率也突破两位数,来到11.46%。

  在税后净利润方面,全省银行业累计完成257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速略低于往年,仍然处于放缓阶段,但在行业大趋势情况下,仍属于正常。从各类型银行净利润看,省内除政策性银行有减少的情况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净利润都在两位数,省内法人银行机构的净利润增幅达到了20%。这一点从近日省内多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也有所体现。

  江苏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苏州银行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108.31亿元,同比增长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20.57%。张家港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归属净利润盈利12.99亿元,同比增长29.81%。

农商行中间业务业绩亮眼

  说到2021年江苏银行业的成绩亮点,就不能不提及中间业务收入。记者注意到,全省去年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累计673.18亿元,省内农商行中间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17%,这在银行业业绩总体放缓的情况下,难能可贵。

  银行中间业务又称表外业务,包括结算、代理、理财等多个方面,中间业务规模与营收占比的高低,已成为体现一家银行“轻型化运营”水平的典型特征。记者注意到,省内的农商行近两年中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中间业务增长在大环境下逆势增长,实现超过5%的增长速度确实难能可贵,尽管其行业总规模与国有大型银行的水平仍有差距,但发展势头确实喜人。

  2021年,张家港行零售转型成效持续体现,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例44.42%,较年初提升3.64个百分点,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总贷款比例26.37%,较年初提升2.43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是江阴银行经营的一大亮点。此前2021年三季报显示,江阴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亿元,同比增长4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与支出同比增长近50%,主要原因是理财业务规模增长。紫金银行报告期末,信贷客户数111.1万户,较年初增加78.6万户,增幅241.8%;其中,零售客户数110.9万户,较年初增加78.4万户,增幅241.2%。

省内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根据江苏银保监局相关人士提供的信息,截至2021年末,我省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339.28亿元,比例为0.74%,这两项数据均比2020年有所下降。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都在1%以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也继续降低,降至1.39%。

  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实现双降。光大证券的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在151亿元左右,环比减少2亿元左右,不良贷款率为1.08%,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4bp、4bp,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不良贷款率逐季改善态势明显。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12.19个百分点至307.7%,拨贷比环比提升约0.04百分点至3.34%,公司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张家港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提升,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79.50%,较年初上升171.67个百分点。紫金银行虽然业绩增速不突出,不过该行风险管控增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232%,较年初提升11.8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45%,较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由于业绩表现稳定,省内众多上市银行得到了不少投资人士的青睐。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省内上市银行业绩显著改善,是上市银行加强经营管理的结果,应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2022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6%。展望2022年银行业经营情况,《报告》预计将呈现规模增速稳中略降、盈利水平回归常态等特征,贷款业务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常态经营模式,理财业务收入贡献将继续提升,非息收入占比进一步扩大。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不良贷款率;净利润;中间业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