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人大力量”助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2021-01-13 2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摄

  江南时报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是江苏省唯一被列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乡镇,且是先行启动区面积最大的板块。由此,苏州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给黎里镇人大工作创新带来了新课题。

  奋进新征程,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发展的大方向就是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基础,为此黎里镇人大一方面实行“走出去”,组织代表赴西塘考察交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下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如何建设、如何常态化运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另一方面落实“请进来”,邀请周边基层人大——练塘镇、姚庄镇人大走进黎里镇,就长三角一体化中如何强化绿色生态发展监督,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为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联动,黎里镇人大还与周庄镇、锦溪镇、西塘镇、姚庄镇、金泽镇以及练塘镇人大一起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组成了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真正实现了“一体化、一条心、一起干”,进一步强化了区域协同、增进了协作联动。

  区镇发展经济是首位,黎里镇人大为了确保经济更高质量运行,成立了“三群两化”监督小组,对黎里镇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尤其是美丽乡村群建设、美丽湖泊群建设、魅力产业群、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五大主题的工程项目进行分工监督,从以往的临时监督小组转变为固定式监督小组,由地域分组转变为专业分组,进一步提升监督“后续力”“专业力”。在苏州市“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中,黎里镇人大组织代表走进企业聆听企业心声,针对企业反映的政府部门对企业执法过多、对中小型企业差别对待、中小型企业发展难、政府配套服务滞后等问题,黎里镇人大针对强化政策引导、完善综合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助力全区经济快速、高效发展。除此之外,黎里镇人大还通过专题调研、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及副镇长述职评议等活动,了解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努力从多维度把握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经济运行情况,力求在发展中助力保障经济更高质量运行。

  黎里镇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又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启动区,文化传承是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重点。黎里镇人大根据黎里镇地域的不同实行“古今结合”的文化监督,进一步促进黎里整体文化的传承。在黎里古镇景区中,黎里镇人大以“粉墙黛瓦”“古色古香”为基调建设了一个具有古镇特色的人大代表之家,以浓厚的古韵氛围促进古镇文化的传承。在先行启动区重点项目——美丽乡村群建设中,黎里镇人大选择了一个位于美丽乡村群、美丽湖泊群两“群”重点位置的三好村,建设了一个具备“科技感”“水乡情”现代化与江南水乡特色相结合的人大代表之家,注重对“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的传承,让更多居民感受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硕果。针对古镇文化发展,黎里镇人大积极参与梨花文化节、柳亚子诗词大赛等活动,并开设“黎川书院”等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开展文化监督的同时,把握住文化发展方向,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承。

  生态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鲜明底色。黎里镇人大紧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总体定位,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垃圾分类”三大任务为抓手,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们在各选区开展“文明传承,代表来帮忙”“文明不打烊,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将文明城市宣传带进了社区、带进了学校、带进了村庄,也带进了人民群众心里。同时,组织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比学赶超”活动以及垃圾分类文明志愿者活动,将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知识从资料转变为意识,帮助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出一个健康“绿”循环。

  钱振华

标签:长三角;新区;人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