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董:青年勇当先锋,做时代的开拓者
2023-01-10 11:43:00  
1
听新闻

  回顾长达三年多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我们能看到青年一代正在飞速成长,逐渐成为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在重要岗位上不泛有80后、90后、00后担当大任,似乎在不知不觉中一代人悄悄的长大了,拥有了足以担当重任的觉悟与能力。

  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过无数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涌现出一批先锋式的人物“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而这些英雄人物中不乏是热血青年,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扎根于人民、奉献于百姓,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中国青年薪火相传的精神与勇气。

  我们每个年轻人的肩膀上担着的不仅仅是海阔天空与理想,更是家国重任。千千万万青年们的点点星火,可汇聚成炬。青年之所以能成为发热发光的炬火,便是因为足够热忱,身上有无限的可能,是新生的枝桠,是雏鹰,是黑夜里跳动的点点星光,新时代的建设需要青年的力量,年轻人会为社会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活力和希望。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根源得益于一代又一代脊梁式人物的守护。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孔子周游列国,十四年知其不可而为之;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飞精忠报国,还我河山;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秋瑾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身无分文,心忧天下;先辈们的精神,始终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到我们这一代接棒人,我们该如何扛起中国的脊梁?我们该向前辈们身上学习什么?爱国爱民、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建设祖国;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勇做时代先锋,强化梦想,强大自己,修正人生价值观,全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专注认真,创造奇迹,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彩,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敢为人先的楷模。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这是对青年一代的褒赞也是期望。

  青春是短暂的,让我们在最光亮火热的年纪勇赴浪潮之巅,勇当时代先锋,做时代最美的奋斗者,让祖国明天的昌盛与你我相关。(电影导演 董董)

标签:青年;疫情防控;重要岗位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