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筑港中广核三澳核电厂一期北护岸、取水工程开展防台实战演练
2022-06-10 18: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振东  
1
听新闻

  “各工作小组,根据台风动态,现已启动四级防台响应,请各部门按照项目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的职责分工抓好落实!”2022年5月31日,温州南部水域举行重大涉水工程防台应急演练,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本次演练由中建筑港中广核三澳核电项目部等五家重大涉水工程项目部联合承办。温州鳌江海事处、苍南县府办、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各项目部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台风“烟花”于正面袭击温州苍南,从台风生成开始到台风登陆后远离辖区为止,在LED大屏和现场沙盘上还原台风实际路径和态势,结合历史资料模拟推演防台Ⅳ-Ⅰ级应急响应等级,演练现场与涉水工程施工现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互动,实时展示项目部接收应急响应通知后的反应动作,分步骤组织施工船舶落实防抗台风措施,并在电子海图上模拟施工船舶进港防台避风的路径。本次演练共设置防台应急响应启动、相关船舶撤离、风机设施设备加固、人员落水救援等四个科目,流程涵盖指挥决策、研判会商、应急响应、抢险救援等,演练参演人员893人,共动用各类舰艇55艘,机动海域横跨40海里。

  “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各涉水工程项目部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流程,强化涉海各部门协同能力,提高防台应急效率和现场救援成功率。”温州鳌江海事处黄文达处长介绍,“同时也宣传了台风灾害预防工作,普及防汛防台知识,提升公众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中建筑港集团承建的中广核三澳核电项目属地温州位居东南沿海,历史上屡受台风灾害侵袭。中广核三澳核电自开工建设以来,中建筑港集团高度重视我部水工项目安全,通过加强对我部的日常检查、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措施,不仅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而且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下一步,中建筑港集团将继续坚持安全是生产前提和保障的原则,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化以练促防,提高项目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孙振东)

标签:演练;温州;防台风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