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寻时代之光 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今起(1月10日)发售
2022-01-10 1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当“降碳减排、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也将“碳达峰”、“碳中和”定为国策,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涉及装机规模、发电补贴、发电消纳等多个方面,光伏产业正步入黄金赛道。尽管开年以来光伏板块正遭遇回调压力,但短期调整也为之前来不及上车的投资者提供了低位入场的良机。把握这一入场窗口,光伏指数基金家族再迎生力军,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发起式基金(A类:014604,C类:014605)于1月10日起全面发售。

  目前全球能源结构不断向新能源转型,而光伏已经成为度电成本最低的电源之一,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根据Bloomberg统计,2009到2021上半年间,光伏和风电LCOE大幅降低,其中光伏发电成本在10年间已经下降超89%,且据IRENA预测,光伏在未来仍有30%-50%的降本空间,有望成为发电成本最低的电源类型。

  积极推动光伏和风电产业发展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碳减排的大趋势下,我国光伏和风电新增装机量将继续快速增长。根据中国光伏协会预测,保守和乐观情况下2025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分别达90GW、110GW,年复合增速13%、18%。我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竞争格局中优势突出,是目前少数可以做到“卡国外脖子”的产业之一。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当前我国光伏已经基本完成全产业链国产化,且多晶硅、组件产量连续9年、13年位列全球首位。

  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是反映中国光伏产业公司整体表现的“风向标”,其选取50家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龙头企业作为样本股,样本股每年6月及12月还会调整一次,保证光伏龙头的“吐故纳新”,增强指数的生命力。50只成份股龙头效应显著,绝大部分成份股市值分布在100亿以上,其中200亿以上市值的光伏龙头股票权重合计占比达到66%。

  从历史表现看,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也表现突出。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7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从2012年12月31日基日来累计收益率为377.30%,年化收益率为19.50%;近3年累计涨幅239.14%,相当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57.89%的4倍左右。

  考虑到光伏产业个人投资难度系数较大,对于想要把握低碳时代光伏产业投资前景的投资者来说,建议把握开年来的这波回调,借助一键跟踪50家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龙头企业的嘉实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来借基上车。

标签:产业指数;中证;产业链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