秣陵元山:“小民宿”闯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1-12-28 17:1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民宿产业结合了乡村的原始形态与城市的商业化运营,以生态旅游的资源优势满足了城市居民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需求与向往。近年来,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积极挖掘、整合地域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旅乡村,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走进“神龙山庄”民宿的院门,第一眼便会被满树红彤彤的山楂所吸引,山楂树下池水盈盈,鱼戏莲叶之间,十分惬意自在。民宿老板胡庆是返乡创业青年,从小家境贫寒,通过他的努力奋斗,做出了成绩。如今他为了回报家乡,经营起这间民宿,辅助附近村民就业。当村民们提起这所民宿,都不禁喜笑颜开,竖起大拇指。民宿主打的绿色蔬菜、生态环保,鱼虾、家禽新鲜美味,深受游客欢迎。一间间民宿搭建起销售平台,为村民代售优质的农产品,饱了乡亲们的“钱袋子”,带动家乡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元山社区以乡村田园为主体,充分利用了银杏湖景区的优秀旅游资源,结合两侧岗地的地形优势,在西毗夏村打造了多个民宿农家乐一体的旅游业态,“山间醉”“神龙山庄”等一间间精品民宿各具特色。

  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也激发出了本地村民的创业热情。民宿的发展给“养在深闺”的小乡村注入蓬勃生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破旧的老屋改造成民宿、闲置土地开发田园采摘、休闲服务业……经济附加值水涨船高,蓬勃的发展力量让寂静的乡村恢复了热闹,让冷清的乡村再次繁荣,让荒芜的土地重现绿色。

  以农带旅,以旅促农,以文养农。“农文旅融合”点燃元山社区田园生态发展的火种,成为保住这一片青山绿水的最好载体之一。

标签:乡村;村民;社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