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谢飞“流动的绘画”理念 邢新彦作品获国家级金奖
2021-12-28 16:4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把电影作为流动的绘画”——一场以美术展览为主要呈现形式的“中国电影大师谢飞、傅靖生电影与美术回顾展”即将于12月31日在北京电影学院完满收官,这既是一场吸引并汇聚了大量观众的艺术盛宴,更是一次融汇电影艺术与传统美术的伟大畅享与实践。作为策展人的谢飞大师,在谈到策划本次展览的初衷时表示,电影艺术的摄影画面造型应该是美术的一部分,将优秀的经典电影造型创作纳入美术馆的展品中,可以让观众从传统美术的独特角度欣赏百年来电影留下的活动绘画艺术。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艺术家来展示作品,分享经验,为广阔的高校学子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和课堂,让学生与经典作品近距离对话,在电影艺术和美学的神圣殿堂中汲取精华,收获成长。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中国“第四代”导演谢飞)

(谢飞、傅靖生电影及美术回顾展内景一瞥)

(谢飞、傅靖生、邢新彦等携中国电影作品代表团赴外考察资料图)

  师承谢飞、傅靖生大师“流动的绘画”理念,邢新彦也同样有志在电影艺术、传统美术以及艺术教育领域播撒“星星之火”,并在汲取前辈宝贵经验的同时,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来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故事。由此,一幅基于传统美术(绘画)设计理念,加之工艺美术刺绣(彩锦绣)的融合新作《韶山》就是在这样的艺术考量中应运而生的。该作品由邢新彦设计,由“中国绣圣”沈寿的第四代传人、彩锦绣代表性传承人姜幸民担纲主针,江苏商院世博艺术与传媒学院杨爱民副院长联合参创。谈及这幅作品的设计,邢新彦这样说道,“那是一次偶然间的必然,站在韶山跟前,心中的澎湃之情恰如当时天边的红色(晨曦),我用摄影机纪录了一段‘红色尽染那漫山绿野的壮美’并分享给了大家,窦春起老师的一段回复和交流让我有了定格这段影像的强烈冲动。”关于这段回复和交流,邢新彦说:“是关于一部窦春起老师早年曾经参与创作的新闻纪录片《韶山》,也是同样的一幕‘日出韶山’让一代虔诚、奉献于新闻纪录电影工作的前辈有了过往而永驻不变的记忆,如今,这份穿越时空的炽烈情怀早已在老一辈和新一代之间赓续绵延。”

(《韶山》在湖南工艺美院展出资料图)

  据悉,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第五届‘苏艺杯’展评活动”于12月27日圆满闭幕,《韶山》获得国家级金奖。

(邢新彦设计作品《韶山》获得国家级金奖)

  当谢飞、傅靖生大师提出“把电影作为流动的绘画”,当窦春起老师畅谈永不褪色的《韶山》,此时的电影艺术与传统美术不再是独立的个体,它们或曾是一部著名影片中的瞬间流转,或已是一件留名在美术馆中的惊世巨作,但新时代正需要的是更多能将它们“唤醒和焕新”的人,邢新彦是,更多的师承者、青年人也会是。

标签:导演;中国;美术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