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事说理》之“补贴”噩梦
2021-12-21 12:0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建设越来越关注,对农民的收入越来越关怀,加快并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目的是让农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在乡村,农作物的产量基本决定农民的收入,而相关的农业补贴也是其中一种收入。今天我们要聊的一起案件就与农业补贴有关,但是正是因为这份补贴,让他及全家坠入噩梦,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谈的是事,说的是理,欢迎收看本期《谈事说理》之“补贴”噩梦。

  一份大棚补贴,五人坠入深渊

  做客节目现场的讲述人是故事主人公的弟弟廉某,他通过案件卷宗了解了案件经过,他表示:自己的哥哥嫂子在2014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开了一家农家乐山庄,提高自家收入的同时也解决了不少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不久后,好友曹某找到夫妻俩,表示可以帮忙咨询申请国家大棚补贴事宜,夫妻俩表示可以试试看,于是曹某也就顺理成章地以山庄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开始了申请补贴事宜。廉某表示:补贴申报较为顺利,2014年大棚补助了38万,2015年补贴了15万,两年一共申报了53万,并且最终全部拿到。

  谁知,2019年3月,参与此事补贴申请的廉某哥嫂等五人突然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2020年3月12日,五人分别被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刑。身陷囹圄的五人至今不服判决,一直上诉,但遗憾的是,他们等到的却是维持原判。目前讲述人廉某已经向最高人民法院进行申诉。讲述人廉某表示:他一直为哥嫂奔走上诉的原因是他认为五人并不构成诈骗罪。

  如果大棚不符合申报条件,为什么能连续申报成功?

  讲述人廉某称:涉案的两名公职人员杜某和王某已经在五人被判刑之前就以“滥用职权罪”被依法查处判决。回到申报审批时,廉某从案卷资料得知,山庄申报后有关部门曾7次上门评估,最后一次更是省级的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结果均评审通过。至于为何如此顺利?讲述人廉某猜想:可能是由于山庄是当年唯一的申报项目,所以他们应该是为了完成自己的申报任务,故而降低了验收标准。不久后,廉某的这个猜想在杜某和王某的笔录中得到了印证。

  另外,针对山庄委托杨某负责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在判决书中被称为虚假合作社这一点,讲述人廉某也予以否认。他通过查找案卷一共找了12个证言证词,且这12个证人都证明参加了杨某组织成立的合作社,他表示此证据和合法性都没有问题,应该得到支持,并且在庭审中,杨某也承认他办的合作社是受山庄委托成立的合作社。同时讲述人廉某表示:在不知项目补贴申请是否能成功的情况下,他的哥哥嫂子就支付给了合作社三万元用于大棚的建设。

  讲述人廉某还出具了一份《法学论证书》,通过吉林大学的五位法学教授的讨论,他们一致给出了廉某等五人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的结论并签字。讲述人廉某表示:大哥大嫂出事后,父亲因此患上了脑血栓,哥哥家的孩子结婚时也没有家人的陪伴。同案曹某的女儿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却因为父亲涉案政审没有通过。这个案件的结果让五个家庭都难以承受,他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对本案进行关注。

  专家深度解析案件背后的突破口

  节目下半场,法律专家温毅斌,特邀评论员马进彪两位老师对本案进行了分析。

  法律专家温毅斌认为:从资料中显示,申报大棚补贴需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1大棚连片;2大棚的面积需超过70亩;3大棚是新建而非旧大棚。山庄的大棚不是连片,一部分分布在村头,一部分分布在村尾,且旧大棚占大多数,这一点是凭肉眼就可见可判断的。如果讲述人的描述属实,那么有关部门从一开始就对山庄不符合申报补助资金条件这一点是有正确认识的,但是仍然在明知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情况下,滥用职权为其申报,使山庄陷入诈骗案件,故而并非是廉某等五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由于有关部门陷入对山庄符合申报补助资金条件的错误认识,从而导致廉某最终取得资金补贴。得出的结论是:使廉某取得资金补贴的部分原因是有关部门滥用职权,明知山庄不符合申报条件,还要为其审核通过并向上级部门推荐导致。

  特邀评论员马进彪点评道:由于农民在很多情况下对于文字的申报不是那么清楚,讲述人廉某的哥嫂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才知道有大棚补贴,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寻找委托人把自己的利益诉求和条件情况形成书面文字等,递交至有关部门审批,这是合规的。

  另外,温毅斌还提出:此案涉及信赖利益保护原则。所谓信赖利益保护原则,是指当个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已产生信赖利益,并且这种信赖利益因其具有正当性而得到保护时,行政机关不得撤销这种信赖利益,而如果撤销就必须补偿其信赖利益损失。引申到本案,有关部门通过了项目申报,专家评审,向省级部门推荐等程序补贴了廉某53万元,对于既成事实的行政许可行为就不应该收回。最后温老师给出建议:本案由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他认为不构成诈骗罪,建议讲述人廉某向省检察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也可以通过向人大代表反应提出建议和意见。

  近年来,随着农业补贴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补贴领域的不断扩张,由此引发的各种犯罪案件也日益增多。在这里提醒广大的农民朋友,要摆正心态,符合相关补贴条件的您再去申请;然而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更是需要完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真正让补贴落到实处,让国家的政策真正地惠及百姓。在我国,判断一个案件的最终结局,有且只有人民法院才能判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只能给以谏言,不能干预司法公正。对于案件的后续发展,我们节目也将持续关注。

  本案涉及的相关法条:

  【诈骗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滥用职权罪】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不按或违反法律决定、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或者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侵吞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遭受重大财产损失等行为。

  【信赖利益保护原则】指当个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已产生信赖利益,并且这种信赖利益因其具有正当性而得到保护时,行政机关不得撤销这种信赖利益,而如果撤销就必须补偿其信赖利益损失。

标签:大棚;大棚补贴;深渊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