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七彩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30 16:53: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敢为人先,实干求真”……连日来,一幅幅清新靓丽的主题墙绘作品呈现在江苏省淮安市施河镇,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当地群众纷纷驻足欣赏啧啧称赞。生动的墙绘,嬉闹的孩童与慈祥的老人,轻柔的晚风……这些亮丽的风景线,为淮安施河镇增色不少。


朱文龙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平时他热爱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手绘乡村的活动,当时了解到学院在召集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从开始讨论方案到最后完成绘画,期间的确学习了很多。针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淮安学子,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为家乡增光添彩,我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这个暑假无憾了。”满身油彩的朱文龙笑道说。

据悉,此次墙绘活动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应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的邀请,成立“乡村振兴”实践小分队,赴淮安市进行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7月20日至26日,11名师生戮力同心,7天时间内完成10副生动形象的墙绘作品,墙绘面积约200平方米。经过努力,实践小分队克服高温、蚊虫叮咬等种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墙绘任务。

实践前期,实践团队成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实地调研和走访了解施河镇当地文化。为展现施河镇特色、营造浓厚的乡村振兴的文化氛围,实践团队不辞辛苦、集思广益、反复讨论,修改绘墙方案,最终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主题,制定出独具风格的墙绘方案。同时指导老师根据实际对后续实践活动安排进行详细布置与技术指导,7名同学被分成三组进行分工墙绘,任务可谓是十分艰巨,但同学们对于新的征程充满期待。

每日上午5时,各小组同学就已经现身在施河镇工作。队员分工明确,他们首先用粉笔在斑驳的墙面勾勒出大体轮廓,再经过描线、调色、填色,塑造和收形等工序之后,一幅幅漂亮的绘画跃然墙上,原本斑驳的墙壁焕发出“生机"。期间实践队员们在墙面上认真绘画的样子以及光秃墙壁上浮现出的艺术墙绘引得众多村民驻足观看,纷纷向同学们竖起大拇指。

此外印象较深的是一位阿姨,她为同学们送来西瓜解暑。“同学们很不容易,天气很热,但同学们坚持不懈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同学们妙笔生花,这地方漂亮了很多,值得点赞。看着这些画儿啊,的确很感慨,我们富起来了,生活也越过越好,腰板硬了,我们都有精气神了。"村民对同学们寄予着厚望,这也是同学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实践队员们更加坚定用笔尖绘出施河镇的新面貌,用图画艺术激发出村民对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的重大意义。

一墙一文化,此次手绘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文化的感染。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有机渗入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元素,易看易学易懂,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将继续借用墙体墙绘,将宣传文化与美结合起来,提高乡村美育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乡村;施河镇;振兴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