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寻遗录”实践团队赴宜兴开展“学习非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活动
2021-08-18 17:01:00  
1
听新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保护非遗文化,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然成为我们当代艺术专业大学生重要的职责之一,我们应利用专业所学,着眼于当下,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助力国家软文化实力提升。

7月14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寻遗录”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享有“陶都”美誉的江苏宜兴市,探访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深入了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图为实践团队在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合影留念。

寻找紫砂记忆,感受非遗魅力

团队首先来到韩美林紫砂艺术馆进行参观,团队成员们在艺术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韩美林大师制作紫砂陶背后的有关事迹,观赏了韩美林大师的全部紫砂作品,以及韩美林大师的众多设计手稿,从作品到设计思维再到背景事迹,团队成员们对韩美林大师与紫砂陶之间的故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不仅感叹

其紫砂作品之精美,制作工艺之精湛,设计创造能力之强。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韩美林紫砂艺术馆

图为实践团队了解大师韩美林的相关事迹

传承紫砂文化,学习工匠精神

在吴俊峰师傅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制作一把紫砂壶需要经过的众多工序。特别是在紫砂壶的造型创造方面,吴师傅说,我们常常会在自然界中取材,把大自然中的元素参考进我们的创作中去,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同时,他还表示,一把紫砂壶的制作由于材料的特殊性,常常需要保持在一个干燥的环境,因此制作一把精美的紫砂壶是十分不易的,不仅对制作环境的温度有着特殊的要求,同时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才能更好地进行烧制,呈现完美的作品,团队成员们惊叹于师傅精益求精的精神,希望可以学习到师傅制作紫砂壶时的细心与专注。

图为吴师傅为实践队员讲解紫砂设计工艺与制作手法

图为吴师傅指导实践队员体验紫砂雕花

探访紫砂工厂,体会制作艰辛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来到紫砂陶工厂进行参观学习。当天39°的炎热气温并没有阻挡团队成员们好学的步伐。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依次参观了紫砂陶每道制作工序的制作车间,亲眼见证了紫砂陶从塑性到首次烘干再到烧纸最后成品的全部过程,团队成员们通过自己的轻身经历,切实感受到紫砂陶制作的复杂程度,工作的艰辛,特别是在高温的环境下,团队成员仅仅只是参观就已经感受到了炎热的温度十分难耐,也就更加敬佩这些制作紫砂陶的老师傅了。

图为工作人员向实践团队展示烧制完成瓷器

图为实践团队了解陶具烧制过程

宜兴紫砂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和技艺,更是从古至今紫砂工匠大师们对自己生活态度与情感的一种文化表达。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也将在今后的实践中学习与体验紫砂文化,用自己的力量为传承非物质文化注入一份活力,让更多人了解、学习、爱上非遗!

图为陶瓷制品

标签:紫砂;团队成员;韩美林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