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出炉,拈花湾·禅意小镇上榜
2021-08-24 17:23:00  
1
听新闻

  8月23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一批江苏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涉及南京、无锡、苏州、扬州等12个著名城市和22个知名景区,拈花湾·禅意小镇以夜间文化消费的创新呈现被列入此次首批省级名单中。

  综合来看,此次公示的名单主要以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小镇和相关文旅消费集聚区为主。除了大家熟知的南京夫子庙、周庄等传统历史景区,还特别加入了带有鲜明文化特色的街区和小镇,如拈花湾·禅意小镇、老新浦风情街区、荷兰花海旅游风情小镇等。

  随着夜经济从购物、餐饮、健身等单一模式向跨界融合的方向探索,城市的夜间消费也以文化探索、特色体验的方式进行更新,将充满历史感的街区和小镇带入了一个新的消费时空,并创造了更多体验式消费的可能。

  以文化为标尺的夜间消费

  夜经济之所以成为助力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在文化体验上的聚焦。夜间消费的发展重在突出文化特色,包括本地文化、历史传统、产业优势,这种对当地文化和特色的提炼,能够让城市在经济、文化和社会三个维度上获得突出效益。

  拈花湾·禅意小镇从2015年开园起就因独特的夜间演艺和灯光秀成为夜间文化消费的典范。这个在开园后便斩获中国“小镇美学榜样”的文旅项目以匠心的精神在景观建设、光影设计以及体验活动上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式的表达。

  “传承文化,创造经典”,是拈花湾·禅意小镇成功的关键。拈花湾·禅意小镇的经典夜游项目《禅行》以“亮塔仪式”、“花开五叶”、“水幕光影”、“无言”、“拈花一笑”为五大特色,以文化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东方禅意的美学思想。

  “文化+科技”,打造智慧景区

  夜经济模式如何创新?这其中,数字化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的运用显得尤为重要。在主题式体验配以餐饮、游玩、购物等惯有的夜经济消费习惯上,科技的影响力和数字化运营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背后推力。

  今年7月,拈花湾·禅意小镇启动了以“拈花湾市集·星月”为主题的夜游活动,打造了集禅食宴、市集、演艺、游船、灯光秀于一体的文化盛会。活动期间,拈花湾·禅意小镇推出了全新夜航体验《空灵之境》,以拈花湖为载体,融合数字多媒体技术,将沿河的梦幻光景与湖面的全息演出相融合,打造出宛如梦落星河的游船体验。

  在智慧城市的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传统文旅与智慧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拈花湾文旅所打造的智慧文旅云,以特色文化为内在驱动,以现代科技为主要手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旅游+文化+科技”融合,围绕旅游服务、旅游体验、旅游营销、旅游管理等智慧化应用,努力构建数字化文化旅游新业态。拈花湾文旅凭借在智慧运营上的突出表现屡获业内奖项。今年4月,拈花湾·禅意小镇在2021江浙沪地区“智慧景区TOP10”评选活动中斩获“智慧景区TOP10”、“优秀智慧景区”两项大奖,成为了江浙沪地区最受认可的智慧景区之一。

  除了拈花湾·禅意小镇,江苏省此次公示的名单还包括徐州、常州、镇江、宿迁等地多个展现江南历史文化底蕴的文旅消费街区和小镇。文化消费和特色体验已经成为夜经济的主流思潮,为城市焕发新的活力打开了一扇门,并让普通消费者通过这扇门体验旅行的乐趣以及生活的美好。

标签:小镇;标尺;智慧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