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冬枣变“夏枣”:美团优选送“枣中贵族”到全国2000个区县
2021-08-19 09:34:00  
1
听新闻

  大荔冬枣线上销售开启新模式。8月18日,陕西大荔冬枣亮相美团优选“无间断水果节”,将搭乘社区电商快车运往全国更多县乡,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高效物流”带来的便捷。

  截至2021年7月底,美团优选运输车已将大荔冬枣运到490个原国家贫困县、356个国家艰苦边远地区。东到黑龙江哈尔滨延寿县,南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西到青海黄河边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北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当地百姓都可在夏天吃上脆甜冬枣。

  (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枣农晨起采摘冬枣,送上美团优选运输车。这种贵价水果,走入寻常百姓家)

  冬枣变“夏枣”抢先上市走俏

  8月18日,正值大荔冬枣产销旺季。清晨5点,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户家村枣农户东海来到枣园,将挂着露水的冬枣采摘下来,8点前送上美团优选运输车,当晚他的冬枣会运到青藏高原上。“我种的枣能卖到青海、内蒙古、黑龙江、新疆,让老百姓也尝尝黄土高原特产。”户大叔感觉很自豪。

  (51岁的枣农户大叔说:“我种的枣子能发到更远的省份,让更多人尝尝,很自豪啊”)

  户东海今年51岁,种了12年冬枣。十几年前,他和村民也曾种过苹果、梨,但赚不到钱。自从改种冬枣,日子富裕起来。现在,户东海经营着10亩枣园,年收入30万元。靠种冬枣的钱供儿子念了大学。

  九十年代,冬枣稀少且昂贵。当时,红枣不到1块钱一斤,而冬枣卖到50块钱一斤,相当于普通人几天工资。

  为破解冬枣稀少、供应期短的问题,大荔县与多家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在设施冬枣棚体提升、绿色防控、光温调控、土壤健康等环节赋予科技元素。2013年,农林科技专家突破日光温室栽培技术瓶颈,形成日光温室、钢架棉被棚、双膜冷棚和普通冷棚等栽培模式,让冬枣的成熟供应期从10月提早到5月,其最高价格是正常成熟冬枣的30多倍。

  当前,大荔冬枣产值突破60亿元。小小冬枣,促成富民增收大产业。颗颗冬枣树,成为农民致富摇钱树。大荔冬枣对外出口荷兰、迪拜,对内搭乘社区电商运输车深入县域,走上国内2000个区县居民餐桌,传递幸福生活甜蜜滋味。

  除了反季上市,大荔冬枣还是“喝羊奶长大的枣”。大荔冬枣甜度高,下雨后容易开裂。枣农于是用羊奶喷灌冬枣,相当于给冬枣做“羊奶面膜”。不但天然防裂,而且口感香甜。

  社区电商助力大荔冬枣成下沉市场“网红选择”

  大荔冬枣虽然脆口好吃,但皮薄易碎,不耐运输,当地人形容“掉地上摔八瓣”。从前,冬枣从采摘到入库储藏,需要五到六次倒筐换容器,每一次都会因碰撞而加速腐烂破败。在大荔县商务局指导下,当地枣农与美团优选合作,通过源头采货直接到销地,降低损耗的同时保证鲜度。

  2021年5月,大荔冬枣开始登陆美团选售卖。7月,大荔冬枣订单环比增长超300%,迅速成为“网红水果”。在美团优选“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大荔冬枣总销量排第2位,热度直追柳州螺蛳粉。

  在北京工作的孙先生回忆,在父辈眼中,大荔冬枣是“送礼用的,舍不得吃”。而现在,通过美团优选,孙先生将大荔冬枣下单到老家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团长再把冬枣拎给其父母,千里传递孝心,这就是“孝心单”。2个月内,国内280个地级市、2000个区县的消费者,下单购买过大荔冬枣。

  在一二线城市中,石家庄、上海、合肥、郑州、武汉消费者,最爱通过美团优选下单大荔冬枣。石家庄人通过美团优选购买大荔冬枣数量,是第二名上海人的1.2倍。

  低线城市消费者也喜欢吃大荔冬枣。美团优选数据显示,超200个低线城市的消费者下单过大荔冬枣。安徽安庆、河南周口、安徽六安、安徽芜湖、河北衡水消费者,尤其喜爱大荔冬枣。4成大荔冬枣订单来自低线城市。

  美团优选开启“无间断水果节”助力特色农产品上行

  大荔冬枣只是网红水果“下乡”的一个缩影。时值果蔬消费旺季,美团优选于7月28日开启“全年无间断水果节”,每月精选当季优质、实惠、消费者需求较高的水果,从田间地头新鲜直采,发往更广大城乡。四川西昌阳光玫瑰葡萄、陕西大荔冬枣等多种特色农产品,正源源不断运往广大乡村。与此同时,美团优选也正通过流量扶持、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提升、拓展销售市场等方式,全面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认知度。

  (美团优选“无间断水果节”:送大荔冬枣到县乡居民手中)

  2020年底开始,美团优选启动“农鲜直采”计划,通过对接全国统一市场、加大源头直采力度、简化供应链、提升农产品电商化水平等方式,助力区域品牌打造,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有数百种特色农产品通过该计划实现“从源头到社区”的直通销售。未来,美团优选将持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依托深入县、乡、村的高效物流体系,助力更多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城市餐桌。(张铭阳)

标签:冬枣;上市;荔冬枣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