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接受FT中文网专访,谈他的“供应链江湖”
2021-08-18 09:58:00  
1
听新闻

  近日,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罕见地刊发了一篇中国头部电商主播辛巴(辛有志)的专访。

  在这篇题为《辛巴的供应链江湖》的专访中,辛巴分享了自己在“主播”与“供应链企业领导者”这两种不同身份中所积累的经验与摸索出的方法论;以及在新消费时代,两者是如何互相影响叠加,进而对整个市场和业态产生影响的。此外,辛巴还颇为坦诚地回顾了“燕窝事件”带给他的影响和改变。

  辛巴本人在快手上拥有超过9000万粉丝;而他所创立的辛选集团,则是一家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数字新零售企业。其官方介绍说,辛选集团坚持普惠零售的理念,打造了联动全球品牌、工厂和产业带的C2M新零售数字供应链体系,构建了“供应链管理+红人孵化+数字电商(含技术开发)”三大业务板块,员工已超过3000人。

  此前,作为直播电商头部企业,辛选集团曾因在助农直播中取得的成绩引起外媒关注。今年7月,意大利经济学家杰拉奇,曾撰文赞扬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以辛选集团的助农直播为例,指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欧洲借鉴、学习。”

  以下,为《FT中文网》的专访原文:

  FT中文网:您从主播到企业管理者这种定位的转变中经历了什么呢?

  辛巴:我来到直播行业之前是做企业的。一个企业管理者在做主播时的角度和一个专门职业主播是不同的,我是带着供应链、带着自己的公司发展目标来的。

  那么,我来到直播行业主要是想通过直播获取一定流量,然后再去发展自己的企业。因为我觉得,大部分商品离不开的都是流量,像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品牌中大部分都跟流量有关,只是流量的尺度所处的位置不一样而已。

  进入主播行业后,我赶上了短视频的红利期,积累了一些粉丝,2018年的时候开始做直播电商。在真正步入直播电商后,我就逐步放弃了之前的销售渠道,因为精力有限,那时候自己要做主播,同时还要搭建团队去建立更多的供应链。现在,我就是延续着自己规划的直播路线所积累的资源,继续发展着我的企业。

  从主播转变为企业管理者后,和直播电商的视角也不同。从商业的角度看直播电商,它是商家运营的一个重要营销工具。任何一个商家都不是仅靠单场直播的成交额就能长久发展。商家需要的是可持续的销售增量,由此才能真正获取利润。所以,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我们要的不是一场直播的成交额,而是通过直播所带来的流量效应,为品牌推广、新品发行提供助力。

  FT中文网:您刚才也提到了供应链,供应链可以说是决定商业成败的关键,这么多年过来您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心得呢?

  辛巴:我们在建立供应链的过程当中,花费最多的就是钱。因为我们需要投入各种精力、人力、财力去打造一个足够优秀的供应链团队。在建立这个供应链的过程中,我会要求自己和我的员工去学习定位每个行业的供应链标准,然后设想自己的供应链未来的社会价值,也就是说要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并与公司的目标结合到一起。

  这个团队管理过程中需要消耗的费用是非常大的,但是我愿意花这笔费用。很多人都认为我非常有钱,其实我只是一个敢花钱的人,我会把资金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当中。

  另一方面,在建立供应链的过程中,我们会了解到一个产品真正的成本是多少。我们会与品牌方沟通,希望他们可以降低一定的利润。

  当然,我们希望他们赚钱,但不是赚取暴利。比如说,化妆品行业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它所赚取的利润可以是3倍、5倍、10倍甚至20倍。从生产角度来讲也是这个道理,比如说成本价100块钱的东西,生产出来就要给它品牌供货价格,已经达到三四百元了,就是要翻三四倍的价格。但最近这几年的变革,它们也从100%变成50%。对于这种生意,我觉得大家不用赚取那么高额的利润,赚取5%至20%的利润即可,并节省出更多的费用去做更好的团队运营,让终端用户得到更好的实惠,更认可你。其实,这两者都是提高品牌价值的一个环节。

  FT中文网:“燕窝事件”对于您和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和触动呢?

  辛巴:对于我个人来讲影响还是挺大的,毕竟(那些视频)有几百亿的播放量。最明显的就是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除此之外,也有很大的精神压力。我有时会否定自己、甚至怀疑自己所做的很多事情。直到官司下来的时候(6月30日,“燕窝事件”终裁辛选胜诉),我好像是那半年最开心的时候了,自己也和自己和解了。

  从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吸取了经验和教训。辛选做的是一家公司,他所承担的责任是和品牌方沟通,选完品后给主播去推广销售,所以我们确实是有责任的。我们有责任对质量检测、品牌审核更严格。经过这个事件后,我们也发现了哪些是真正可以并肩前行的品牌,哪些品牌仅想用流量赚点投机钱。所以,我们也会对品牌的选择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包括审核,到仓库验货,都会更细。

  经过这个事件以后,我也更清楚地意识到,单纯的直播电商和公司的管理是有所区别的。如果我只是一个主播,那么这个事最多影响的只是我个人的口碑。但是,现在的我背后还有一家公司,那么这个事情就不是我个人的事了。我要对相信这家公司的消费者负责,也要对我的员工们负责。所以,在以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身份去做主播的时候就要更加精益求精,而不是单纯追求人气和成交量了。

  FT中文网:您认为直播电商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新机会呢?

  辛巴:我认为直播电商是电商当中的一个板块而已,它也只是服务于电商的一种途径。

  直播服务于电商的话,需要一种行业标准。现在直播电商中存在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行业的标准,导致许多电商肆意发展。谁都可以成为主播去带货,甚至可以从大街上随便拉个人。但是,这种野蛮成长的电商大多只有较短的生命周期,同时还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良的竞争。

  我认为,直播电商在未来需要的是专业的主播,更多的产品缺少更多专业主播去营销。以前我说过,网红直播是需要持证上岗的,类似于驾驶证,你应该有自己的驾驶证,有这个证你才能有资格(开车)。直播电商不像企业具有严格的资质要求,我们做企业需要营业执照才能进入市场;那么直播电商虽然不像企业具有较长的专业性和生命周期,但这并不意味着直播电商就不需要一个标准。如果电商领域继续毫无规范地野蛮生长,那么最终消耗的是自己的生命周期和整个行业的未来。

  我觉得,直播电商在未来所要面对的挑战也是机遇,就是行业的规范化。规范要有标准,或者说要有真正有能力去服务这个行业的人才。谁能做得更专业,谁能解决现在大部分人的痛点:比如货从哪来或谁来管理,谁来匹配,直播间谁来运营,现场谁来解决产品质量问题,谁就能抓住更多的机遇,得到良性的发展。

标签:电商;直播电商;品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