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的案例分析、对策研究及创新探索
2021-08-17 16:01:00  
1
听新闻

  如何挖掘企业信用信息、揭示企业信用能力助力企业融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训练计划参与项目,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实践团队通过深入调研小微企业,探讨分析了数字征信实行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踏入大数据时代,通过计算机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并汇聚成全方位、多领域的数据资源。21世纪,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浪潮,互联网征信开始出现。由绿盾征信系统创建的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发展,率先创建了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模式,并获得巨大成功。尽管11315目前已经录入全国5000多万家企业10亿条信用信息,但基于大数据技术、更为全面完整的融资征信评分体系尚未建立起来。2020年全国两会,大力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被提上议案。

  2021年7月,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对多家小微企业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小微企业对数字征信运行的偏好及改善意见,分析探讨数字征信进一步推动走市场化还是政府监管等问题,理清各主体之间关系,借贷放款及贷后监管的具体步骤,感受一体化大数据征信的高效率。

  据悉,基于苏州征信体系试验区建设调研的报告书已于近期完成,接下来,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实践团队还将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论证大数据技术的可行性与便利性,以及数字征信体系建立的必要性和必然性,评估调研的完整性,向有关部门及金融征信机构反馈课题研究结果。

 

标签:征信;数字征信;调研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