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南京鸡鸣寺樱花大道的“消息树”非樱花?
2021-02-22 16:1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这几天,南京气温较高,仿佛一下子迈入春天,较高的气温引得市民们纷纷出门踏青,鸡鸣寺路旁的樱花“消息树”也开始绽放,白色的花朵挤在一起迎风摇曳,成为市民游客的必备打卡点。

鸡鸣寺樱花大道是南京市著名景点,在这条南北双向的鸡鸣寺路上,道路由南向北的两棵树就是樱花“消息树”,因为每年都提前于其他樱花开放,所以被称之为“消息树”,按照往年规律,它开放后20天左右,鸡鸣寺路上的樱花会全部开放。

整条路上都是樱花树,为何这两棵“优秀早熟”?南京中山植物园秦亚龙介绍,其实这棵消息树是樱桃树,相对于其他樱花品种花期要早20天左右。

樱桃树樱桃树

首先要清楚樱花和樱桃树的概念,樱花和樱桃树同属于蔷薇科樱属植物,都具有观赏价值。只是因为,在生活中,大家主要关注樱桃树的食用价值而没有注意其观赏价值罢了。因为樱桃树花期较早,且花期十分短暂,花朵颜色多为白粉色,因此很少被市民所熟知。而樱花品种繁多,多用于园林绿化造景,除花期和樱桃树不同外,市民还可以通过花朵形态和颜色来辨别,花朵有单瓣、重瓣,花瓣颜色也十分丰富。而樱桃树是果树,花朵大多为白粉色且单瓣,花落后结的果子正是我们熟知的樱桃。

樱花樱花

“虽然二者十分相似,但从外形、花期、作用都有区别。不过二者都具有观赏价值,学会樱桃树和樱花的辨别也是一个小技能。” 秦亚龙表示,除此之外,南京中山植物园的樱花大道多个品种的樱花已盛开,除樱桃树外,粉红的椿寒樱、钟花樱桃和迎春樱也进入花期。另外,玄武湖樱洲也因樱桃树得名,岛上竖起的牌坊名为“樱桃园”。这几天樱桃园里的樱桃花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春天来了,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先观赏樱桃花绽放,然后再等些许时日,期待各品种樱花相继绽放。 

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