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金融机构为制造业提质降本
2021-02-21 18: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全省金融机构为制造业提质降本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近日,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2020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立足省情,聚焦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产品服务、主动减费让利,助力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全面实现“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

  一是融资总量持续增长。总体来看,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全口径融资余额2.8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933亿元,增速20.92%。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2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29亿元,增速14.56%。二是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571亿元,较年初增长39.73%,占制造业贷款的25.06%,占比较年初提升4.54个百分点;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3855亿元,较年初增长24.93%,占制造业贷款的17.37%,占比较年初提升1.46个百分点。三是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全省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4.19%,其中银行业金融分支机构贷款平均利率仅为3.78%。四是融资覆盖面持续扩大。全省制造业贷款户数44.43万户,比年初增加7.30万户,其中首贷户1.80万户。

  建立“三个专项”,优化配置各项资源。一是专项信贷规模支持。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加大表内外资源倾斜,给予专项信贷额度支持,优先保障制造业贷款需求。如辖内大型银行积极向总行争取制造业专项信贷,部分法人机构配置了专项信贷额度。二是专项考核激励。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对制造业贷款投放,首台套、新材料等服务制造业的关键险种设定了专项考核方案,部分银行机构对制造业贷款投放设置了专项销售费用支持,还有银行对制造业贷款配置了风险资产专项额度,对制造业贷款投放专门建立了尽职免责机制。三是专项经营管理体系。辖内大部分银行保险机构成立了制造业推动工作小组,印发了专项推动方案,组建了专业经营管理团队。目前辖内已有持牌科技支行44家,经认定的科技金融特色机构169家。

  把握“三个结合”,匹配多元金融需求。一是结合企业生命周期创新金融产品。如南京银行推出“鑫智力”科技金融专属服务品牌,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成立“小巨人创客中心”,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实施“千鹰展翼”计划,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首创科技研发费用损失保险新模式助力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培育和成长。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机构积极稳妥开展投贷联动模式,截至2020年末,辖内银行机构外部投贷联动存量客户575户,贷款余额101亿元。二是结合企业经营场景优化服务方式。银行机构通过整合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信息发展供应链金融,为重点制造企业搭建跨境资金池,助力全球业务拓展。全省保险业共为企业提供约4.5万亿元产品责任保险保障,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出口信用保险江苏分公司助力制造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累计为我省159个“走出去”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达38亿美元。三是结合企业战略布局拓宽融资渠道。银行机构通过银团贷款满足制造业投资、产业升级等超大额资金需求,如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等10家机构组建415亿元银团,支持盛虹炼化连云港“炼化一体化”项目,创我省银团贷款融资总额最高纪录。

  

标签:制造业贷款;制造业;银行机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