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兜海鲜
2021-02-21 18: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建春  
1
听新闻

  蒋建春

  这是二十多年前发生的故事。

  那年我刚结婚不久。有天下午,正在局里开会的我,突然接到了同事艾大姐的电话,说父亲带着一兜海鲜来看我了。

  那天的会议好像有意跟我作对,我越盼着它早点结束,它越开得有点长。开完会,已是四点多了。深秋的大街上,枯黄的落叶无序地躺着,任凭秋风的无情吹刮,像极了无家可归的孩子,随处流浪……

  我骑着自行车,一路飞快地赶到公司。

  父亲这时正在办公室望眼欲穿的等着我。见我来了,赶紧站了起来,露出他那憨厚的笑容,两眼放出惊喜的光芒。那表情,好像父子俩有十年八年没见似的,其实我上个月回家还碰见过父亲。

  “你可回来了!会开完了吗?” 父亲焦急地问。

  “嗯”我随口答道。

  眼前的父亲,穿着一身蓝色破旧的工作服,显得有些拘谨。旁边放着一大网兜的海鲜,里面有鲳鱼、鲈鱼、马鲛鱼、虾子……足足要有八九斤,散发出一股浓浓的刺鼻腥味。父亲黑里透红的脸上爬上了不少的皱纹,还有几块细小的泥巴;略带血丝的眼中透着疲倦;头发有些长,乱得就像秋天的干枯毛草……给人一看就是个饱经风霜的下苦人。

  “你怎么把海鲜拿到办公室呀?这腥味多大呀!” 我面露愠色,大声地责怪起了父亲。父亲怔了一下,朝我望了望,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一样沉默不语。

  其实,我责怪父亲,更主要的是因为父亲的穿着打扮。进城你至少也得洗把脸、换身衣服吧!

  我心里不高兴,自然对父亲就少了些和颜悦色,甚至有些冷淡。

  还好,下班的铃声很快响了。我想赶快带父亲回家吃饭,省得看到的人更多。父亲头摇得像个拨浪鼓,连忙摆手说:“不,不,赶不上了。晚上七点,船就要启锚出海了。”

  父亲从我的脸上和语气中,似乎看懂了我的心思。他搓着手,歉意地盯着我说,“时间实在是太紧了,我,我也没捞着换换衣服洗把脸,给你丢人了是吧?” 那声音小得仿佛只有他自己才听到。

  接着,父亲又和我聊了起来。原来,渔船是那天上午进的港,卸完了渔货,又上冰加油,父亲忙完了船上的活儿,他才得空赶紧挑了一网兜最新鲜的鱼虾。他知道我特别爱吃海鲜,就跟船老大请了假,从码头走到公交车站。坐车时,人家嫌腥味大,不让他坐,父亲说是送给儿子吃的,赔着笑脸说好话。上了车的父亲,终于松了口气,一路风尘仆仆地颠到了城里。

  父亲怕耽误了出海的时间让大伙等,连晌饭都没顾上吃,就穿着干活时的工作服,急匆匆地赶路。他也不识字,下了车后一片迷茫,不知往哪儿走。好在父亲记住了我单位的名称,就一路打听,拎着沉甸甸的一兜海鲜,靠着两条腿,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好不容易找到了我的单位……

  在儿子我这儿,父亲一口饭没吃,一杯水没喝,饥肠辘辘地又要匆匆返程赶着出海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当年年少轻狂的我,为了虚荣的面子,竟那样的冷待父亲,伤害父亲,现在想来,真是感到心痛和愧疚!

  再想吃父亲送的海鲜,只有等来世了,因为父亲已经走了,到了离大海很远、很远的天堂去了……唯有他老人家,当年送的一兜海鲜,还永远铭刻在儿子的脑海,融化到心灵的深处,每当想起,总是心潮涌动,热泪流淌……

标签:父亲;海鲜;工作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