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赣榆区支行:对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思考
2021-01-19 1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仲明明  
1
听新闻

  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面对新形式,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

  根据我行供应链(物流)信贷业务模式(初稿)来看,粮棉油条线贷款目前基本形成了购储分离贷模式、定金收购贷模式、仓单质押贷模式等运营模式,其运营模式主要是用于支持符合农发行支持范围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主要用于解决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买卖产品或服务的资金需要。但由于供应链金融模式参与主体众多,涉及产业长,业务流程复杂,其运营过程中仍存在风险。

  一.利益关系问题

  农发行和核心企业,实行此运营模式中往往各自都是从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就我行本身来说,为了防范金融风险,通常考虑安全、流动和盈利三者的统一,最终导致核心企业准入门槛较高,审批流程长,服务效率偏低;而核心企业考虑的是需求、成本和利益关系,追求的是运营效率。我行与核心企业出发点和目的并未一致,因此,运营模式很可能限制供应链金融作用的发挥。

  二.自身风险

  在供应链模式中寻找一个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基础提供信贷支持,但支持粮棉油收储始终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我行出于服务于粮食市场安全的本质出发,一定程度上我行本身会淡化核心企业的信用评分而尽量保证整个流程顺利完成。随着向上游延伸,上游企业的信用评分无疑也会对我行业务开展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信用延伸的风险对于我行也是一种挑战。

  三、应对措施

  (1)确保核心企业的信用状况。核心企业应选择规模大、资信好的企业,我行在实际运用此模式中,需根据实际情况实地考察,同时要对核心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跟踪评价,例如:企业的征信情况、资金充足率、核心领域辐射范围等,需确保将核心企业自身的风险降至最低。

  (2)建立预警评价体系。供应链金融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设置多个风险的上限值指标,例如:一段时间的入库率、资金使用率、收购量/日等等,当某项指标低于或高于某值时,发出预警信号以规避风险。

  (3)严格审核单据及合同的真实性,确保交易的真实性。为了防止信贷资金的外挪,需要对购销模式进行严格的控制,将购销交易仅仅局限于核心企业与上游企业之间,我行需及时索要收付款证明材料,避免虚假交易情况的发生。(仲明明)

标签:利益关系;核心企业;农发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