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并不孤独
2020-04-29 18: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璎珞  
1
听新闻

今晨,沏一杯茶,打开微信,随手碰巧,就点开一首小提琴曲——《你并不孤独》。

友人发来一段话:这篇文章我昨天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了,人家刊登这么容易的,我发表一篇老难了。

这篇文章是昨天“B座西窗”公众号上的《若有表达无处安放》。

友人的文字畅达、幽默,与此文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昨天我转发给他看,他自谦,发如此感慨。

友人有抱憾是真的,但是我估计,他和我一样,并不特别神伤。因为,我们写字仅止于写字,是为喜欢,并不依之安身立命。

昨天,还是世界读书日。

王国维著《人间词话》,谈治学,后来延展到人生,认为有三境,更早的蒋捷,《虞美人·听雨》以听雨为媒,也提到人生三境。

跨度将近600年。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是在边走边悟,都是在边悟渐悟。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追求、况味。

少年读书、写字,多是为汲取知识,为辽阔思想,为赋新词;年岁渐长,读书、写字往往受喜好驱使,有了更多选择与方向,功利少了,随性多了。

张爱玲记录她姑姑的一段话,“我每天说半钟头没意思的话,可以拿好几万的薪水,我一天到晚说著有意思的话,却拿不到一个钱。”她的姑姑,用当下的话说,做过一段时间新闻主播。

简直妙语如珠。有趣有意思的话,说了很少人听或听到,即使听了,也拿不到什么钱。

但是我们仍愿意适当率性,说有意思不来钱的话,做有意思不来钱的事;我们也仍需要有意思、没大用的美。比如写想写的文字,看合自己胃口但也许不合流的电影,跟喜欢的但无需对自己有用的人吃饭、喝酒,走远路只为惦记一块不属于自己的菜地;比如跑步、赏花、习字、听曲……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寻找如何安放,方不算辜负这短暂的一生。

若有表达无处安放,选一个或者几个适合自己的树洞寄隅、栖息、倾诉,也是好的。虽不至与圆满等身,但一定能带来充盈、愉悦、饱满。

《让子弹飞》里师爷说,“要有风,要有肉;要有火锅、要有雾;要有美女,要有驴!”,我们都有;小提琴曲《你并不孤独》,听起来一点也不悲戚,很欢快。

我们也不孤独。

标签: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