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也缺水?摸摸水资源的“家底”
2022-08-22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苏也缺水?摸摸水资源的“家底”

  今年7-8月,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少,其中7月平均降水量14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8月以来,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

  长江流域60年来最严重干旱导致洞庭湖鄱阳湖面积缩小四分之三。据水利部发布的消息,总体来看,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六省(市)耕地受旱面积1232万亩,83万人、16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京杭大运河吴江段  徐慧 摄


长江上中游来水减少

  入汛以来,受本地降雨稀少和上游来水严重偏枯影响,江苏淮河以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干旱,沿江苏南、江淮之间降雨异常偏少,长江干流上中游来水持续减少。近期,长江大通站流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出现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枯水情。淮河吴家渡来水低于最小生态流量,几乎无来水。

  江苏省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启动淮河以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持续高温及旱情发展,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做好调水供水蓄水工作。全省水利系统上下积极行动,奋力抗御高温干旱,确保生活、生产、生态及航运等用水。

  江苏是我国大江、大海、大河、大湖、大运河皆备的唯一省份,且地处长江下游,水网密布。

  江苏辖江临海、扼淮控湖,水域面积接近总面积六分之一,占比位居全国之首。

  壮阔之长江,浩瀚之黄海,延绵之运河,来而复去的黄河,水网纵横中的坦荡,江南小桥下的静流,不同风格的水,不同性情的水,在江苏大地上交相融汇,互补共长,酝酿出了江苏温润、柔和而充满张力的人文情怀和独特性格。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张锋 摄

 

河流湖泊分布长江、淮河流域

  流域指一个水系的干流和支流所流过的整个地区。水系指流域内所有河流、湖泊等各种水体组成的水网系统。

  江苏河流湖泊分属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平原低洼地区,河湖连通,水网交错,无明显分水岭,通常以天然形成的高地或人工修筑的河堤道路以及河水的主要流向来划分水系。从仪六丘陵经江都、通扬运河至如泰运河一线,为江苏两大流域分水脊。分水脊以南属长江流域,以北属淮河流域。

  淮河流域江苏区域面积约6.37万平方公里。淮河流域江苏区域按习惯分为沂沭泗和淮河两个水系。废黄河以北属沂沭泗水系,废黄河以南、通扬运河及仪六丘陵山区以北,属淮河水系。

  废黄河是历史上黄河长期侵泗夺淮留下的故道,又称黄河故道、旧黄河,西起河南兰考,穿山东、安徽省境,于丰县二坝进入江苏,流经江苏丰县、徐州市区、睢宁、宿豫、宿城、泗阳、淮阴、涟水、阜宁、响水、滨海,主流至套子口入海,江苏境内长515.3千米。

  沂沭泗水系跨苏鲁两省,主要河流均源自沂蒙山区。

  长江流域江苏区域面积约3.89万平方公里。长江流域江苏区域分为长江和太湖两大水系,通扬运河及仪六丘陵山区以南属长江水系,长江南岸沿江高地以南、茅山山脉以东、宜溧山地以北为太湖水系。

泗洪县双沟镇淮河霞光绚烂 张连华 摄

 

江苏到底有多少水资源

  江苏地处长江之尾、黄海之滨,跨江滨海,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江淮沂沭泗五大河流汇集于江苏出海,自古以来水资源就很丰富。

  江苏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21.6亿立方米。淮河流域、长江下游干流区、太湖区的总水资源量分别约占全省总水资源量的60.3%、17.4%、22.3%。受江淮沂沭泗上中游近200万平方千米来水,入境水量比较丰沛。

  长江江苏段横穿东西425千米,大运河江苏段718千米,江苏海岸线954千米。京杭运河纵贯全省,像主动脉一样将微山湖、骆马湖、洪泽湖、高邮湖和太湖五大湖泊串在一起。

  江苏有大小河流2900多条,面积0.5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290多个,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15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湖泊2个,太湖、洪泽湖分列全国第三、四大淡水湖。

  江苏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138.7亿立方米,占水资源总量的43%。江苏地下水主要赋存在第四系松散层中,按赋存空隙划分,松散岩类孔隙水、基岩裂隙水、碳酸盐岩类裂隙岩溶水均有所分布,但以孔隙地下水为主。松散岩类孔隙水,分布于长江三角洲平原、淮河下游苏中平原、淮北平原和南四湖平原,是江苏主要地下水类型,面积占80%以上。

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  许丛军 摄

  (本文选自“方志江苏” 视觉江苏供图)

标签:江苏;长江;长江流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