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强省建设再攀新高峰
研发投入超3400亿元 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
2022-05-30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研发投入超3400亿元 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

江苏科技强省建设再攀新高峰

  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3400亿元,是2012年的2.6倍以上;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5月3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科技强省专场,回顾十年来江苏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产业自主可控水平实现新提升

  十年来,江苏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部署,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面向经济主战场,累计实施119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直接带动新增销售5418亿元、利润666亿元,我省纳米科技、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

  面向重大需求,瞄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前沿材料等重点领域,累计实施1000多项产业前瞻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比如,呼吸机传感器芯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高端DSP芯片等打破国外封锁垄断,12英寸屏蔽栅功率器件制备工艺线、FPGA芯片等重大战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科技支撑民生作用,累计组织实施102项重大社会发展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布局建设20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聚焦粮食安全加强研发攻关,累计育成主要农作物新品种642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1%,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科技福祉。

创新型企业集群取得新突破

  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江苏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行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春风”行动,推进优化高企认定管理服务改革,累计下达高企培育资金46.3亿元,2021年全省高企总数达3.7万家,居全国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2万家,成为全国首个突破7万家的地区。

  此外,江苏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探索建立省企联合出资支持基础研究新机制。在苏南自创区率先开展企业基础研究投入补助试点,引导有条件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进企业研发机构“百企示范、千企试点、万企行动”,建有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63家,居全国前列。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环境的助力。江苏积极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省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连跨7个百亿元台阶,超过830亿元,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80%以上的专利授权、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都由企业完成。

区域创新整体效能迈上新台阶

  不仅强化企业创新,江苏还全面优化创新布局,推进区域创新整体效能迈上新台阶。

  一方面,发挥苏南自创区创新引领作用,率先制定颁布自创区条例,率先设立专项资金,率先出台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了“五城九区多园”的创新一体化发展格局,全省70%以上的研发投入、80%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90%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都在苏南实施或完成,已经成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

  另一方面,发挥高新区创新主阵地作用,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布局建设省级以上高新区54家,其中国家高新区1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苏州工业园区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试点。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批两个农高区之一。全省高新区全员劳动生产率达55.8万元/人,每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达5.1亿元,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3倍和5.1倍。

  同时,江苏发挥创新型城市示范带动作用,拥有国家创新型城市13个,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南京获批建设首个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5个县级市入围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见习记者 张姣姣)

 

  新闻链接>>>

十人上榜,2022年“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出炉

  5月30日,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南京举办。会上,2022年“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该评选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省国防科工办组织开展,最终有十人获此荣誉称号。他们中,有长期从事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工作的教授,有牵头复杂、难治血液肿瘤多中心研究并创建MDS诊疗策略的主任医师,还有扎根基层40年、为乡村振兴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他们发力自主创新,不断攀登科技高峰,展现了江苏澎湃的科技力量。

  十位“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教授付梦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主任、国家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吴德沛;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研究员吴文伟;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德荣;东台市蔬菜栽培技术指导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薛瑞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李群;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杨卫东;江苏迎阳无纺机械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范立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与风险评估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卞倩。

(江南)

标签:见习;研发;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