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发布律师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倡议书
2022-05-30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援 程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宿迁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向全市律师发出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倡议书,以律师党建“压舱石”工程为统领,号召全市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积极履职尽责,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提供法律服务。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聘请的260余名法律顾问和选任的449名公职、公司律师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政府实施重大投资建设、深化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合同审查、法律咨询等方面做好服务,为防范风险提供法治保障。

  围绕中心大局,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组建“重点产业链企业法务联盟”的50家律师事务所主动对接产业链企业,选派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常态化提供免费法律知识培训、法律咨询、合规审查等服务,为产业链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继续完善“万所联万会”机制,各律师事务所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商(协)会联系合作,深化“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参与地方立法,为地方高质量立法提供法律服务。对立法机关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主动开展研究,汇集行业意见、建议;在执业活动中发现的法律法规制定或实施中的问题,主动向立法机关反映律师意见,并提出解决建议和方案;入选人大智囊团的律师,积极投入到立法工作中,增强立法科学性;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律师积极履职,提出修改完善法规的议案、提案和建议。

  发挥公益属性,为基层治理、群众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担任普法志愿者、法治辅导员等,强化全民法治意识;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主动了解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及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根据“上门服务+申请即办”的要求,充分维护社会救助对象群体合法权益;积极提供律师调解服务,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进一步推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张援 程遥)

标签:法律服务;全市律师;法治政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