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级开发区的招聘会火了
绘“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图” 开“访企面试直通车”
2022-05-29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侯力明 肖飞 王刚  
1
听新闻

 

绘“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图” 开“访企面试直通车”

这个国家级开发区的招聘会火了

  江南时报讯 自5月13日起,徐康已经连续参加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简称南京经开区)组织的6场线下高校招聘会,马不停蹄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理工紫金学院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揽英才。“我们共收到简历近百份,都是跟我们需求专业对口的,正在加紧筛选、组织面试。”徐康兴奋地告诉记者。身为“中国轨道交通第一门”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徐康之前还在发愁——今年春夏季计划新招三四十名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岗位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因为无法和学生见面深入了解而进展不顺。

  无独有偶,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旗下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今年打算招聘60多名应届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我们把薪酬大幅上调,更有竞争力了。”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高强说,但前两个月全靠网络端招聘,“太散,应届毕业生经常是面对几千家企业,要怎么能找到我们呢?”同样是在密集参与了7场南京经开区组织的线下高校招聘会后,高强的“难题”迎刃而解,“我们收到了70多份简历,经过二次技术面试,已经签约了十几个应届生,南京经开区为我们推进校企合作搭建起实实在在的平台。”

  作为南京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南京经开区聚集着大大小小3500多家企业,今年以来,园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把稳定企业生产、保障企业用工作为首要任务,“京东方和康尼机电等不少区内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缺工问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去解决!”南京经开区人社局局长罗红玲对记者说。与此同时,今年在宁高校毕业生逾27万人,就业形势持续承压,“企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力军,力保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也是我们的责任。”

  在5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际,南京经开区立即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和毕业生离校前的“窗口期”,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0家驻宁高校,全面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系列活动。这次活动作为南京市“宁聚英才,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的有效组成部分,涵盖了校园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宣传、精准面试等内容,自5月13日首场招聘会启动,截至5月27日,已成功举办小规模线下招聘会11场,现场共邀请250余家次企业参会,提供岗位4000余个,3000余名应届毕业生进场求职,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40人,同时现场还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等政策咨询服务超过400人次,成为今年以来在南京全市范围内首次密集开展的小规模、多频次、精准化的线下活动。

  精准、高效、务实地化解“用工难”“就业难”,是记者对就业服务周活动最深刻的印象——其每场招聘会都可以做到“精准到企、精准到岗、精准到院(系)、精准到人”。南京经开区人社局副局长徐玲玲举了个例子:其中一场生物医药专场招聘会,经开区遴选了区内9家生物医药企业参会,又进一步遴选出149个生物医药相关的岗位,涉及分析研究员、制剂研究员、合成研究员等,定向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进场求职,精准匹配之下,现场就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9人。

  “精准”背后,却非一朝一夕之功,譬如南京经开区用心绘制“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图”等举措,实情、实在,起实效。今年以来,南京经开区大力实施“多方筹岗行动”,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挂帅,采用“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不间断上门提供就业政策帮扶,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为了最真实地掌握区内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现状,有效满足企业岗位需求,经开区对区内企业开展了“人力资源现状调研”和“企业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通过走访、电话和问卷调研等方式,从行业需求、数量需求、学历需求、岗位需求、高校需求和专业需求等全方位进行了整理分析,“开发区目前三大主导产业是光电显示、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我们发现,过去的热门岗位主要集中在机械工程师、光学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分析研究员、制剂研究员、合成研究员等。近年来,随着南京经开区布局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产业,新兴产业集群的需求岗位也新增了,聚焦在软硬件工程师、人工智能研究员、无人机工程师、VR开发工程师、云端研发等。”徐玲玲称。

  结合企业人才综合需求结构和动态变化调研,南京经开区对受园区企业普遍青睐的50余所高校做了重点标注,最终形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图”,并有针对性地与这50余所高校开展交流合作,跟其中20余所建立了就业创业工作站,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联动、校地融合。为了此次系列精准校招,经开区提前主动向各高校了解毕业生人数、专业分布以及答辩、离校等时间安排情况,同时对岗位进行优选和分类,对招聘场次和专业领域进行了有效编排,确保每场招聘会确定一个行业,每个行业对应一个专业。

  面对当前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南京经开区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专门开辟“访企面试直通车”,赴各大高校闭环组织已经达成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来区内卡斯迪莱服饰、康尼机电等企业参访、面试,在实地感受企业工作环境的同时达成求职面试“最后一公里”。

  “人岗精准匹配的线下招聘会,参与度、面试效果和成功率确实比线上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惠华透露,通过经开区专场招聘会,短短时间,该校已经有29名毕业生被企业录取,其中熊猫电子18人,南京京东方7人,其他如乐金、康尼、爱尔集新能源、泰普森自动化等名企也有签约的。该校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吴纪祥5月27日下午正式与南京京东方签约,“我从4月初开始找工作,参加了几场招聘会,投出去十几份简历,都石沉大海,约面试的也没有”,随着毕业期的临近,吴纪祥开始焦虑。5月13日,他参加了经开区企业专场招聘,投了三四份简历,每家面聊了十来分钟,过了几天就有两家企业通知二次技术面试,最后吴纪祥顺利入职南京京东方的设备与工艺工程师岗,“企业品牌、专业大方向和薪酬都符合我的预期,个人发展、能力提升也很有空间。”短短十来天就收获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吴纪祥话语中洋溢着乐观。

  此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只是南京经开区持续开展稳企拓岗促就业的一个缩影。据罗红玲介绍,截至目前,经开区今年已累计审核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面试补贴、开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各项助企惠民就创业补贴700余万元;累计筹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000余个,并通过高校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等渠道面向各大高校进行发布。接下来,经开区还将继续通过举办“就业导师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园区行”“大学生韩语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极具开发区特色的活动和赛事,努力促进在校大学生就业意识、应届大学生求职能力、新入职大学生职业技能的“三大提升”。

  “5月25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已经带团来经开区走访,下周西南交通大学也将来开展对接活动。”罗红玲说,南京经开区保用工、稳就业工作已经延伸到全国多地,为了寻找区内企业在本地高校解决不了的特殊岗位需求,经开区与多个省市的人社部门、高校进行就业合作,优势互补,“请进来、走出去”,既解决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又为当地大学生就业打开了大门。

  记者 侯力明 通讯员 肖飞 王刚

标签:南京;面试;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