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化: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2022-05-28 07: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5%左右,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都位居全国前列。

  5月17日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物联网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锚定关键领域、做强关键环节、抢占产业制高点?

  【探典型】

  最近,无锡多个快递分拣中心开展物流分拣设备检查,有的还新装了最新型的国产智能物流运输分拣系统,为即将到来的“618购物节”做足准备。

  “以前快递分拣,只能靠拣货员拿包裹、扫条码和二维码、再送至对应的配送区域,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无锡市空港分拣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分拣设备跟着“提档升级”,快递分拣效率越来越高。以该中心新上线的智能快递包裹输送分拣系统为例,平均每小时处理包裹量达10万多件,单套系统节省人力超70%。

  研发制造这一“分拣神器”的,是无锡当地一家物联网企业——中科微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送带上装配了自主研发的大分辨率图像型自动扫码系统,利用物联网图像采集、传感、信息处理等技术,能够在一米范围内的任意高度、倾斜度扫描货物的条码、二维码,并实时访问后台数据库获得每个包裹的地址信息,再由数据驱动包裹智能传送至相应区域,从而大幅提高分拣效率。”公司负责人李功燕向记者介绍该设备关键技术时感慨地说,正是在物联网这一“数字技术”带动下,这几年国内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对单件薄利的物流行业来说,成本管控尤为关键,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分拣装备为物流发展‘再提速’助了一臂之力。”

  李功燕回忆,当时调研、说服快递行业应用物联新技术、向智慧分拣转型,中科微至努力了2—3年。为提升分拣效率、降低快递行业成本,中科微至积极融合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同时大量采用国产化芯片,即便在全球疫情反复下,其供应链依然保持高度稳定。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既助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激发了“数字产业”发展活力。李功燕介绍,近年来中科微至与快递行业共同发展、相互成就:大分辨率高速条码识别系统、基于新一代光学的三维测量系统等一系列“独门绝技”的创新、研发,让中科微至站稳市场,其出品的分拣设备都超越了国外同类品牌,而售价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4—1/3。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报告,2021年中科微至的设备参与输送、分拣的快递包裹业务量占全国的35%,合作方几乎涵盖国内各大快递公司,产品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于无锡物联网这片产业“沃土”,中科微至近年来不断吸纳技术人才,多方位吸收、融合数字化相关知识、信息,研发效率多维度提升——在企业初创期,中国科学院和无锡地方政府给予了天使投资,中科微至得到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5000万元的支持,以及“无锡太湖人才计划”“锡山英才计划”2000万元的支持;在企业发展期,中科院微电子所、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快递行业与中科微至共建“智能物流装备与机器人技术产业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智能视觉、传感器、光学、机器人等领域集聚300多名高素质研发人员,助力公司快速占领行业人才高地和技术高地。

  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李功燕满怀信心。他认为,就物联集成技术而言,中国的智慧物流装备已初步具备服务全球物流基础设施的能力,“未来,我国的辅助驾驶、无人搬运、自动化密集存储、全流程无人输送分拣、辅助自动化装卸等技术,还将有显著进展。”

  【寻路径】

  “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数字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利器’……”专家们普遍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过去一年,江苏数字产业化持续提速,各地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壮大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江苏各地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卫星等,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助力发展能级提升。”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各地结合自身优势产业,已形成一批数字产业高地,比如南京、无锡等地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苏州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同时,“护航”数字产业发展,江苏还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优先纳入省年度重大项目清单,并且实施财税、金融、社保等结构性支持政策,强化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支持。

  在江苏,一大批企业和中科微至一样,扎根关键技术领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字产业发展积极探路,为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持续发力——

  “在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量子信息、6G、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江苏企业创新活力蓬勃,新型数字化产业潜力巨大。”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未来产业,我省各部门协同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加强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一批突破性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示范: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争创国家级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先导示范区,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科技部门还将利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等加快平台化、定制化、轻量化服务模式创新,营造繁荣有序的数字产业创新生态。

  【出建议】

  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表示: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基础雄厚,又有中科院“大院大所”的技术资源“加持”,中科微至发展迅猛,尤其这两年来,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占领国内市场,为快递企业应对“双11”“618购物节”等提供了技术支撑。这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助推传统产业升级的范例。

  数字技术丰富了服务业的场景,数字化将推动服务业纵深发展。当下尤其应当看到“数字产业”的独特价值,它不仅在赋能传统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成为不可小觑的经济“增长极”。

  江苏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应从三方面着手。首先,“数字产业化”应与“产业数字化”双翼齐飞、形成强劲动力,建议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互联网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积极鼓励龙头企业扩大投资、加强与省内企业的“联姻”,加大打造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力度,把发展平台经济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其次,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夯实人才和技术基础,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立侧重数字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研究机构,为更多研发成果在省内落地应用创造条件。大力支持高校和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姻”,包括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等。此外,发挥专业园区聚集效应,促进数字经济生态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生力军,要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园区进行重新布局,适当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数字产业化的发展生态,根据各地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和发展水平进行统筹规划,做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相互融合,形成点面相连、一体化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带,在全省范围内选择若干发展基础好、规模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园区,争取国家级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和发展资源。 王梦然

标签: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发展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