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车桥中学 红色引擎激活力 党旗飘扬聚合力
2022-05-12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家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淮安市车桥中学一直以“协作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造就了“团结文明、求实创新”的校风,“严谨科学、进取奉献”的教风,“勤学好问、自立成才”的学风。多年来,学校一直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党建引领与教学相融合,赓续红色命脉,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教学高品质发展。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培育爱国主义新苗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就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学习党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彰显担当的内在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将党史知识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让党史知识成为引领学生了解党、学习党、热爱党的“必修课”。

  为更好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团委组织了“建党百年,党员走进共青团课堂”系列活动。共产党员王军为团员们上团课,课程第一部分由学习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引出“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课程第二部分介绍了党的建立过程以及指导思想。团员们在此次学习活动中,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了解,也深刻认识到,民族的振兴需要每位青少年的担当和作为。

  学校党支部还开展了“与抗美援朝老英雄面对面,让红色记忆永久留存”活动。学校领导带领党员教师代表和优秀学生团员代表,前去看望抗美援朝老英雄彭国帮,致敬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不朽功勋。彭老给全体师生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感人故事和战斗经历,并对青少年寄予了深切的期望。此次活动激起了全体师生要牢记历史的使命感,坚定了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提升党员教师素养

  加强示范引领作用

  党员教师,有着双重身份,既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教师。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引领教师立足岗位,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党员教师上党课”活动。

  此次党课中,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历史学科教研组邵念芹老师为大家带来《改革开放天地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邵老师的讲解下,学校教职工对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为什么要改革开放、什么是改革开放、怎样推进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体会。此次“党员教师上党课”活动的举办,让党员教师更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让党员教师更加坚定了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的信念。

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学校政教处结合区教体局“缤纷的冬日”相关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走进纪念馆、故居”活动。活动分为景区环境维护、义务讲解及瞻仰参观三个部分,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增强了环保意识,更感悟到周总理的革命热情。学生通过此次活动,强化了祖国发展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意识,并立志向周总理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是学校把学生教育与发扬革命传统相结合的重大举措,是传承红色基因,点燃红色火把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党旗红。淮安市车桥中学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党建活动,传承红色文化,以党史学习、党建文化为载体,促进学校教育与党建工作相融互促。学校全体师生也定会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用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谱写新时代教育的华丽篇章。 

(张家强)

标签:党员教师;改革开放;党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