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初级中学 “双减”落地生根 教育回归初心
2022-05-12 2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兴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双减”的东风吹来,如皋初级中学始终秉承“躬实如初 为成行至”的校训和“知行合一”的校风,坚持“和谐发展为本,提升生命质量”的办学理念,立足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以课堂质量和课后服务为抓手,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益,回归教育本源,坚守教育初心。

精心备课 让课堂“活”起来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乐园,也是减负的关键所在。教师认真备课是提高课堂质量的首要环节。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备课,并对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中,教师必须做到“五部曲”:全员听课、组内评课、上周得失总结、下周任务研讨、对讨论要修改的部分进行再加工。个人备课中,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并结合学生的学情,设计教学方案,保障课堂效益的最大化。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的有效统一,让老师在课堂上真正做到脑中有纲,胸中有标,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手中有技。

  此外,学校还建设学习小组和自主管理小组,最大限度地解放学生,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涵,提升课堂教学品位,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开展活动 让学生“乐”起来

  在追求课堂效益的基础上,学校还注重拓展学生的兴趣,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把课内活动与课外活动相结合,从而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学校在课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在课外开展序列化活动:“三独”校内初赛,大型歌咏比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体育文化艺术节,“诵”+“颂”大型朗诵比赛,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的手抄报、书画展,带领学生会志愿者参加3月5日雷锋日活动……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开办精品社团,聘请学校艺体老师以及有特长的家长做社团指导老师,打造多元化的微小社团。社团的种类丰富,有合唱社团、器乐社团、足球社团等。疫情期间,“一班多品”社团应运而生。学校在同一间教室开展多项社团活动,有手工、棋类、书画、音乐、朗诵等。多样化的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增长知识、发展兴趣的舞台,让学生真正“乐”起来。

家校合力 让教育“串”起来

  家是学生成长的港湾,父母的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家与校的通力合作,定会实现“1+1>2”的效果。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双减”工作的核心。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益,更离不开家长的陪伴与支持。

  学校科学减负学生的作业,年级部、学科组统一控制作业总量,严格把控学生写作业的总时间,学生在校内就能完成作业,并能参加各种活动。课业负担减轻了,学生周内、周末的课后时间就多了,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更加充裕了。学校会引导家长把主要精力放在陪孩子学习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学习习惯上。家长也会以更轻松的态度面对孩子,与孩子一起学习,见证孩子的进步。

  此外,学校还举行了主题为“躬亲励志 热血逐梦”的2021届学生家校共育活动。在激情的讲话、郑重的宣誓后,全体师生学习工作的热情必将更加高涨,家校互动必将更加高效,共同育人的合力必将更加凸显。

  “双减”当下,如皋初级中学坚持把课堂质量放在首位,把课后服务作为辅助,与家庭通力合作,助力育人质量迈向新的台阶。全体师生也必将在教育之路上且行且思,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智慧作为、勇毅前行。 

(孙兴波)

标签:学生;课堂;学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