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正余小学 同心同力推“双减” 童诗童话润童心
2022-05-11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姜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双减”实施以来,南通市海门区正余小学全面巩固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落实“减负增效·提质立品”行动指南目标任务,围绕海门教育“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奋力争当长三角教育新典范”发展新目标,将童诗童话教育纳入学校的课程计划,推进“双减改革典范学校”项目建设,打造示范、争当典范。

文化浸润 诗意校园

  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设走班式活动小组,并成立了典范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确保典范项目有序推进、高品质落实。为营造浓郁的诗意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把校园内的部分围墙改建成童诗童话展示墙、涂鸦墙,让关于童诗童话的名人名言、经典情节充满校园的角角落落。为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感受到书香气息的熏陶,学校广播站特意开辟了“童诗童话”栏目,每期宣读一些短小的名家名篇或学生的优秀作品。

强化师资 专业引领

  学校采用专家引领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童诗童话师资培训工作。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童诗童话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专业示范课的引领。学校定期召开童诗童话典范项目主题研讨活动,首先通过骨干教师进行精彩说课,带领孩子们进入梦境般的童话世界,感知诗意化语言。再由语文组的成员各抒己见,与其他老师碰撞思维的火花。校长和教研组长也纷纷作了点评,说当堂课的亮点与不足,议教学过程的得与失。主题研讨活动的开展,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形成了全体教师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

  童诗、童话两个项目组通过深入的调研,找到适合每个年级孩子阅读的书目并撰写好推荐理由与阅读要点,形成童诗童话阅读指导手册雏形,让所有参与的老师与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把童诗童话阅读推向深处。

聚焦课堂 提升品质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主战场。学校把晨诵、午读作为课堂、社团活动的辅助,让教学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在诵读中感受童诗的魅力,在诵读中领略童诗的韵味。学校举行晨诵观摩活动,学生晨诵时字正腔圆,有情有味,把诵读和童诗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学校领导对学生的诵读进行点评和指导,并鼓励学生每天读童诗,吸收民族文化之营养,感悟诗歌文字之美。

  除此之外,学校还挖掘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把童诗童话教学与美术学科、音乐学科、特色课程(通东地域文化特色课程)相整合,开展“童诗童话我来画”“童诗我来唱、童话我来演”“寻访通东童谣里的童诗”等活动,扎实推进典范项目建设。

拓展实践 丰富体验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把教育和学生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学校把每学年的第一学期(10月)定为童诗节,每个年级组开展读诗、写诗、画诗、诵诗等系列活动,将涌现出的优秀诗作积极向“童心里的诗篇”活动组推荐;把每学年的第二学期(5月)定为童话节,每个年级组开展读童话、演童话、写童话等系列活动,结合省级公益项目“童话里的世界”开展童话创编,让孩子们把“梦中的自己、梦中的故事、梦中的世界”通过童话的形式呈现出来,飞扬童心。有竞争才能激发动力,有评比更能调动积极性。学校把童诗阅读课、创作课与童话阅读课、创编课纳入每年度的养正课堂教学评比,让老师们通过竞技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使得典范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家校共育,共促成长。学校利用家校共育平台,让家长参与其中,拓宽教育渠道,在每年度的“家校共育节”中增加“我谈童诗童话”板块,促使学校、家庭形成童诗童话教育合力。

  童诗浸童心,童话伴成长。南通市海门区正余小学沐浴在“双减”的春风中,从教育的本源出发,凝心聚力,多维度、全方位落实典范项目建设,全面打造有特色的示范学校。以诗化人,以美育人,学校把童诗的芬芳浸润在每位学生的心中,让学生在童诗的花园里尽情地自由歌唱。 

(姜琴)

标签:童话;学校;典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