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鹤城初级中学 “启润课堂”显温度 灵动社团展风采
2022-05-11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潘银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启东市鹤城初级中学坐落于千年古镇吕四,作为绵延千年的通东文化的发源地,教育在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底蕴与优势。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鹤城中学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范式,全面开设多样灵动的社团活动,为教学减负提质,为学生个性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落实“双减”促教研 立足课堂提质量

  课堂是提升教学质量的生命线,也是落实“双减”的主战场。学校以“落实‘双减’促教研,立足课堂提质量”为教学工作思路,以教研为平台,以集备为基础,以课堂为主阵地,积极打造“启润课堂”新范式。“课堂的温度应像一壶滚烫的水,要燃烧激情,点燃欲望,要让心湖荡漾,浪花飞溅!”

  校长潘银华认为,只有关注教学环节,关注学生动态,关注学生思维,关注课堂生成,才是有温度、高效的课堂。在潘银华的引领下,学校教师在教学的道路上研精覃思、不断求索。集体备课时,教师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力争为课堂注入源头活水;分层精细选题环节,教师们深入研讨,互诉解题捷径,努力让教学过程事半功倍;课堂上,教师们坚持以生为本,以循循善诱的热情,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让课堂恒温并升温。

五育并举 百花齐放

  学科教育之外,素质教育是兴趣的大观园,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赋能。在发挥地方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探索多样灵动的社团活动,让个性的种子百花齐放。为推进社团活动有序开展,校长潘银华亲自督导示范。他强调,学校要以育人为主,要注重五育并举,要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充分发挥学生特长,让每一个鹤中学子都有“一技之长”。

  如今,学校已开设20多个不同项目的学生社团,“身怀绝技”的教师们倾情指导,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场异彩纷呈的兴趣盛宴。音乐室里,宛转悠扬的二胡曲拨动学生的心弦,引领他们领略民族音乐的魅力;书画室里,学生们屏息凝神、放飞思绪,在深深浅浅的笔墨中挥洒自由的灵感与个性;劳技室里,“清芷手工编织社”和“玲珑巧艺社团”的学生们手脑并用,一只只小金鱼、小蜻蜓栩栩如生,一件件毛线织品精美温馨,充分展现孩子们对手工制作的热情与巧思;运动场上,学生们尽情释放激情与活力,与队友们团结协作、默契配合,英姿飒爽的身影尽显青春的蓬勃朝气。此外,结合学校教育资源与学生多元化需求,学校还精心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与时俱进的社团活动。在象棋活动中,“棋乐无穷”的学生们于“楚河汉界”之上步步为营、斗智斗勇;在“海贝”文学社,“小秀才”们文思泉涌、妙笔生花,将无限奇思妙想寓于字里行间;在“乐博”机器人社团,“小程序员”们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在实践与体验中感受科技的日新月异。

  “万卷园丁书满腹,千盘桃李志夺魁。”启东市鹤城初级中学秉承教育初心,顺应发展趋势,在“双减”的道路上且行且思、走深走实,让“减负提质”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学校教育的亮眼符号,让校园成为学生自由成长的乐园。前路漫漫,笃行不怠。鹤中人将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向着好上加好、精益求精继续前进! 

(潘银华)

标签:课堂;学生;社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