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东进路初级中学 “四大举措”并举 解“双减”工作新密码
2022-05-12 2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鲁金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的学期,“双减”依然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如何让学生既学得满足又学得愉快?盐城市东进路初级中学在课堂提质增效、作业优化设计、课后服务增值、社团活动做足四个方面综合施策,这些积极的变化,正是“双减”落地见效的生动注脚。

把抓好高效课堂

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动力源”

  深化“学思融合”,打造高效课堂。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深化“学思融合”课堂教学改革,改革重点落在学生的教学活动组织上,让“互动”“生成”真发生。学校在努力转变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方式上,着眼于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质疑问难、合作探究的能力培养。

  强化“有效教研”,提升高效课堂。加入潘黄初中教学发展共同体,立足学校师资实际,开展跨校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组织骨干教师示范课、新岗教师汇报课、课堂教学评价等“大教研”活动,做细做实学校教科研工作,努力推进全体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抓牢“精致管理”,夯实高效课堂。通过班子、行政管理人员、全体教师等各层级会议,商讨研究、合力共建学校课堂教学、合作学习、作业管理等规范化要求。学校编制教师资料册,用于指导教师明确各项工作规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同时以教学“五认真”检查为抓手,管理干部随机听课交流为辅助,培养出一批具有积极上进、爱教爱校的“东进精神”的教师队伍。

把抓好作业管理

作为减轻学生负担的“重头戏”

  作业改革是落实“双减”政策,撬动教育“减负增效提质”的杠杆。“学生的学习兴趣被点燃了,没有出现拖拉作业情况,反而争先恐后地去‘打卡’完成作业。”学校教师表示。在学校里,写作、阅读、探究等多样化的作业形式,让做作业成为学生们每天最期待的环节……这样的改变,带给学生和家长的不再仅仅是“数量有限的作业”,而是一次教育资源的重新生发与整合。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探索,现在,学校已经大幅度降低学生作业的时长,确保大部分学生能够在晚自习结束时完成作业。

  学校还对作业管理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将作业设计纳入集体备课中,各备课组努力实现作业设计的多元化,集体研究后再定稿;二是要分层布置作业,坚持弹性化、个性化,在基础巩固、拓展延伸的基础上增加阅读研究;三是作业印制逐级签字把关,严控作业总量,教务处统筹和总量控制,严禁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严把作业质量关,确保学生作业“减负增效”。

把抓好课后服务

作为减轻家长负担的“担当题”

  课后服务要内容,更要质量。当前,学校制定了比较详实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校领导、值班主任逐日检查、班级定“师”,确保课后服务的安全与效率,为学生搭建学习成长的优质平台。学校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本着“满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提升课后服务的覆盖面,让有需求的孩子都能参加课后服务,全面达成课后服务“5+2+1”的目标(每周5天,每天2小时,周六全体托管服务),用教育的温度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把抓好社团活动

作为促进学生发展的“加分项”

  为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学校以本校有特长的教师和公益性校外培训机构派出专业教练相结合,建设有“学业发展课程、品德发展课程、身心发展课程、审美素养课程、劳动实践课程”五大模块的社团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效,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东进情怀”的初中生,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学校会充分利用好兴趣社团这一阵地,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让‘双减’落地有声!”这是学校对于每一个孩子的承诺。 

(鲁金飞)

标签:学校;学生;高效课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