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金郊初级中学 诗意点亮英语 浸润成长之路
2022-03-17 19: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海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通市通州区金郊初级中学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新时代教育步伐,在“双减”背景下,创造性地延展了英语教学方式,拓宽了英语学习渠道,让英语教育成为学生心中的莹莹灯火,装饰成长之梦,点亮诗意人生。

打破刻板 推陈出新

  多年来受功利和应试的影响,英语教育存在程式化、碎片化的痼疾,打破刻板的英语学习困境,课堂教学是关键。学校英语教师深刻认识到英语教学中的短板和不足,在课程内容和课堂环节上不断推陈出新,将“诗意英语”的理念贯穿教学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以应用为目的,将实际情境、实践活动、互动交流层层串联,与课本内容紧密交织、相辅相成。学生们在灵动而活泼的课堂氛围中积极思考、踊跃表现,充分感受“语言课”的诗意和魅力。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学校英语教研组定期开展英语教学研讨活动,深入探讨课程建设、作业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全体英语教师同心同向、群策群力,推动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取得“质”的飞跃。

因材施教 有的放矢

  学校为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和差异性,在课堂教学之余,英语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让每一个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英语学习路径。

  为全面提升学生英语素养,学校开展“物型+”课程建设,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成为英语课程资源及学习场,学生浸润在充满诗意的物态环境,听、说、读、写、看、问、创等多种学习方式并用,在体验和实践中感受英语与自身的关联性,感受“功夫在诗外”的学习意趣。

  随着中高考的改革,学生的阅读素养日益受到重视。学校充分发挥课外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为各年级选择恰当的英语读物,让学生在完整连贯的阅读中积淀英语功底,在跨学科知识与英语学习的交融中触类旁通,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为学生长远的个人发展和精神追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断探索 稳步前进

  从学科教育出发,向立德树人进发。经过多年对英语教学的持续发力,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江苏省教育厅授牌学校“江苏省初中英语学科发展示范中心”,成为学校英语教育改革道路上的里程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南通市通州区金郊初级中学将继续在英语教育上稳步前进,努力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蓄能添力! 

(顾海明)

标签:学生;英语学习;学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