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学历天花板”只是职教升级第一步
2021-12-23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工作意见,明确“将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按学科门类授予学士学位”。继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后,这一新规无疑又给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添一枚重磅砝码,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含金量。但含金量不能仅停留在一张学位证书上,我们应思考如何牢牢把握住这一新机遇,进一步让职业教育提档升级,阔步迈向“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目标。

  职教升级,学校要厘清思路,紧抓开展学位授予工作改革的时机,同步对学科设置、教学内容、传授方式、学生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升级,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效果和内涵,培养出更契合就业市场需求、专业素质过硬的学生。比如,根据需求梳理所设专业,瞄准就业市场提高培养的针对性。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普及,数据分析岗位持续热门,一些职业院校迅速设立相关专业,其毕业生也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职教升级,学生要珍视机会,正确认识被授予“学士学位”可以锦上添花,但不能雪中送炭,自身能力才是根本。要紧跟学校教学升级的步伐,更加踏实勤奋地学习,利用好职业教育的特色,掌握好相关专业本领。毕业时,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再配上学位,必然在就业市场上掌握更多主动。

  职教升级,用人单位要一视同仁,在招聘时把职业院校的学士等同于普通高校的学士,不设置隐形门槛,真正让职业院校与普通高校发出的学位证书实现“价值等同”。这一点尤为重要,否则授予职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意义便消减大半,本次新规对职业教育的推动也成了纸上谈兵。

  相比起其他类型的教育,职业教育对外部因素的依赖更大。推进职教升级,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等一起同向发力。本次新规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起点,多方同频共振,必将让职业院校学生的升学和成才之路越来越宽,让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季 铖

标签: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