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民警明察秋毫 一个眼神牵出成都近20年前的命案
2020-12-15 19: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丹阳市看守所民警凭借丰富的管教经验,明察秋毫,通过服刑人员傅某明的一个眼神,成功破获了成都市20年前的一宗命案。

  11月上旬的一天,丹阳市看守所管教民警裴天翔在对监室留所服刑人员进行管理时,发现501监室的服刑人员傅某明,无意中流露出的一个眼神有些异常。凭借多年的管教工作经验,裴天翔感觉傅某明身上可能还有问题没有交代清楚,随即与看守所侦审民警进行交流,同时将这一情况向所领导作了汇报。看守所领导获悉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立即决定由裴天翔对傅某明进行一次深入谈话。

  经过对傅某明的作案以及多年的生活轨迹研究,裴天翔认为傅某明可能存在有余罪尚未交代。11月17日下午,裴天翔和侦审民警一起对服刑人员傅某明进行了谈心、谈话。经过耐心的政策教育,傅某明逐渐放弃了心中的抵抗,交代了其于2000年左右在四川省成都市区一租住房内,采用刀砍方式,致房东伤亡的违法犯罪事实。

  案情重大,11月17日晚,丹阳市看守所立即将该线索向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转递,请求对方核实。当夜,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回复,成都市某区确有类似命案未破,并高度重视,决定速派侦查人员来丹阳核实案情。

  11月18日,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潘林、左大卫至丹阳市公安局了解了相关情况。在听取了丹阳市看守所管教民警裴天翔与服刑人员傅某明的谈话情况后,成都市成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潘林出示了该命案的卷宗材料,指出傅某明现在所述的作案手段、作案地点与当时案发现场的勘验情况差异较大,被害人尸检死因系机械性窒息死亡,而非采用刀砍方式,导致失血过多死亡。尤其是,现场勘验情况显示被害人死亡时脖颈处还缠绕有一根红色的电源插线,并有明显勒痕,且作案具体地点除了傅某明当时租住的房间外,还有被害人本人居住的房间。

  11月19日,丹阳市看守所管教民警裴天翔与成都市成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结合傅某明的整体情况汇总分析,确认该案是傅某明所为,但是需要进一步对其进行审查。但由于傅某明心理压力较大,顾虑较多,成都市成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决定仍由市看守所管教民警裴天翔对傅某明继续谈心教育,力争突破其心理防线。

  然而,再次谈话开始时,傅某明情绪异常低落,多次称年代久远,已难以回忆起当时的作案过程,根本不愿意对民警敞开心扉,似乎在心里筑起了一道隐形的心墙。虽然多次尝试与傅某明沟通,仍旧屡屡碰壁,但裴天翔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经常和其聊家常,向其灌输“落叶归根”的思想,并告知其十余年未见的两个女儿现在都生活美满,通过攻心战术瓦解其防线。

  经过一段时间的情理感化教育,管教民警裴天翔成功“走进”傅某明的内心世界,傅某明也逐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终于详细交待了2001年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一出租房的二楼,因吸食毒品被女房东揭发,一时冲动之下,采用以菜刀砍拍头部、被子蒙头、电线勒颈等方式,杀害女房东高某贵的违法犯罪事实。

  12月7日,在看守所采访时,管教民警裴天翔介绍,服刑人员傅某明是四川省成都市人,今年56岁,2001年在成都市犯案后,四处逃窜流浪,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打零工,并于几年前来丹阳市界牌镇谋生。今年上半年,在界牌镇经营足浴店的傅某明,因盗窃某火锅店被警方抓获,并于8月份获刑。

  通过丰富的管教经验,以及政策攻心、亲情规劝等手段,市看守所民警明察秋毫,凭借一个异样的眼神,成功挖出四川省成都市一宗潜藏近20年的命案。为此,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对市看守所民警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顽强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敬佩。

  目前,服刑人员傅某明已移交至四川省成都市警方处理。 欧阳习珍

标签:成都市;管教;服刑人员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