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入户入心 他们被村民当成“自家人”
2020-12-15 18: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秋蓉 陆群 林涵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从“三官一律”进基层,到日常为群众分忧解难,一桩桩一件件事情,扬中公安以平凡琐碎的基层警务工作搭建起一座警民沟通的“连心桥”。

  入户走访时,村民们也把民警当成“串门的亲戚”拉起家常;民警们也乐于跟大家唠嗑,给村民们讲讲安全防范知识,也会对家里条件差一点的村民格外上心,进而结成帮扶对象。相处下来,他们被村民当成“自家人”。

  王贤是扬中油坊派出所社区民警,农村派出所警情少,纠纷多。不论是村里的家长里短、妯娌拌嘴,还是社区里的鸡毛蒜皮、邻里纠纷、困难求助,他都乐意“管一管”。

  低保户蒋某是个孤寡老人,王贤已经帮扶了他十几年。刚接触到蒋某时,他60岁出头,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毫不夸张,还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生病了他也只能一个人熬一熬。对于王贤的第一次来访,蒋某显得有些敷衍和冷漠,认为民警只是走走过场。他没想到,王贤接下来迅速带人帮他把家里简修了,给他买来生活必需品,原本破败的家中焕然一新。

  王贤只要有时间就必然“顺道”到蒋某家里坐一坐,聊一聊。渐渐地他主动和王贤交流,主动讲他遇到的事情,和王贤说起他的心里话。王贤把蒋某的情况告诉了自己的家人,家人也乐于加入到王贤的帮扶工作中,有时所里工作忙,遇到蒋某有困难时,王贤便发动全家人帮助。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慰问蒋某,如果他值班都会要求父母或者妻子帮忙慰问,遇到蒋某生病,王贤的父亲也会开车送蒋某去医院看病,现在王贤家人都和他有了感情,经常电话联系。

  平时的出警和走访中,民警们会认识社区或者村里大多数群众,一来二去,哪家正在盖房,哪家的儿女正要婚嫁,哪家的经济状况比较困难……这些都记在民警的“小电脑”里,列在待办事项里。

  新坝派出所社区民警郑杰了解到辖区有一对七八十岁的老夫妇因为早年丧子,现无生活来源,还拒绝社会救济,平时不时出去捡些破烂换点钱来补贴家用,生活窘迫。但老人却倔强得不愿意接受村干部的帮扶。郑杰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多次与居委会、民政局等单位沟通,请求民政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给予老两口特殊的照顾。他多次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告诉老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是让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是施舍”。在多次的沟通与工作下,老人想通了,最终民政部门将两位老人定为低保户,每月按时发放一定的低保金,这样两位老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但郑杰还是不放心,依旧经常去看望两位老人。老人生病了,郑杰就开自己的私家车送老人去看病。用他自己的话说,看望和照顾两位老人,这已成习惯了。

  解小忧、帮大忙。在扬中公安队伍中这样默默帮扶的民警比比皆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把小岗位当作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打造出扬中最美基层民警风景线。朱秋蓉 陆群 林涵

标签:老人;民警;帮扶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