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建成“浓缩版”法治文化特色小镇
2020-12-15 18: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胡张林 丁慧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扬中市开发区建成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微展馆,展馆对全镇法治文化工作进行了浓缩,参观者进馆便能一目了然。

  微展馆以司法所办公场所为载体,采用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对开发区的法治文化小镇进行介绍。微展馆搜集照片200余幅,概括了开发构建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所涉及的文化阵地、文化宣传、基层治理三个方面。近年来,开发区不断整合法治资源,发挥综合优势,形成了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特色小镇。

  法治文化阵地突出“五个面向”。扬中市开发区紧紧围绕“五个面向”和“一村一韵”的主题,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村居建设、企业文化、学校教育、宗教活动、特殊人群管控等方面结合起来,建成了多元化法治文化圈。面向村居建成了德云村德法廉教育基地、乡贤文化广场、福源村孝文化园、双跃村太平文化广场、新星村青少年学法基地、三跃社区法治景观园、恒跃村橄榄绿之家等,面向企业建成了法治经济文化体验馆,面向学校建成了兴隆中心小学环保馆,面向宗教人群建成反邪教关爱之家,面向特殊人群常态化开展“周行一善,德法同行”活动。总共建成法治文化阵地13个,形成了“一村一韵”的法治文化特色。

  法治文化宣传重点“三个结合”。与部门结合,与文化、规划、环保等部门合作,建立由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民间艺人等组成的专兼职法治文化人才队伍,创作小品、曲艺、歌舞等形式的法治文艺作品10个,展示特色产业和法治文化的更多更优融合成果,定期开展法治文艺村企行活动。与节点结合,以特色节庆和专业法宣传为节点,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今年开发区共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宣传27次,举办讲座10次,播放法治电影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与时代结合,推动特色小镇旅游,展示法治文化游览图、体验线、普法产品;推广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微信公众号,提供法治资讯、以案释法、法治文化栏目等在线服务,提升法治文化惠民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三个样板”。园区治理,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4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5个。建立企业微信群开展微普法,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沙龙。在5家大型企业建立企业调委会,帮助企业协调矛盾纠纷。村域治理,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3个,村域治理与法治乡村建设相融合,推动法治文化贯穿区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助推打造“无讼”小镇。家庭治理,推动法治文化融入村居孝悌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开展“文明家庭”“书香家庭”评比活动,引导居民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

  欧阳习珍 胡张林 丁慧卿

标签:法治文化;法治;特色小镇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