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入户入心 他被村民当成“自家人”
2020-11-03 19:33:00  作者:朱秋蓉 徐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王贤是扬中市公安局油坊派出所社区民警。农村派出所警情少、纠纷多,不论是村里的家长里短、妯娌拌嘴,还是社区里的鸡毛蒜皮、邻里纠纷、困难求助,他都乐意“管一管”。

低保户蒋某是个孤寡老人,王贤已经帮扶了他十几年。刚接触到蒋某时,他60岁出头,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毫不夸张。生病了,他只能一个人熬一熬,整个人对生活消极无望。对于王贤的第一次来访,蒋某显得有些敷衍和冷漠,认为民警只是走走过场。没想到,没多久,王贤就带人帮他把家里简单装修了一下,还给他买来生活必需品,原本破败的家焕然一新。

接下来,王贤只要有时间就“顺道”到蒋某家里坐一坐,聊一聊。渐渐地,蒋某开始主动和王贤交流,主动讲他遇到的事情,和王贤说起他的心里话。王贤家人也很支持他对蒋某的帮扶工作,有时所里工作忙,遇到蒋某有困难,王贤便发动全家人帮助。逢年过节的时候,王贤都会慰问蒋某,如果他值班,就会请父母或者妻子代为慰问;遇到蒋某生病,王贤的父亲也会开车送蒋某去医院看病。现在王贤家人都和蒋某有了感情,经常电话联系。

在平时的出警和走访中,王贤认识了社区或者村里大多数群众,一来二去,哪家正在盖房,哪家的儿女正要婚嫁,哪家的经济状况比较困难……这些都记在他的“小电脑”里,列在待办事项中。

解小忧,帮大忙。在扬中公安队伍中,像王贤这样默默帮扶群众的民警比比皆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把小岗位当作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从“三官一律”进基层,到日常为群众分忧解难,一桩桩一件件事情,他们以平凡琐碎的基层警务工作搭建起一座警民沟通的“连心桥”,打造出扬中最美基层民警风景线。

入户走访时,村民们会把民警当成“串门的亲戚”拉起家常,民警们也乐于跟大家唠嗑,给村民们讲讲安全防范知识,并会对家里条件差一点的村民格外上心,进而结成帮扶对象。经过长期相处,他们都被村民当成了“自家人”。朱秋蓉 徐楠

标签:民警;帮扶;农村派出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