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显示 省内两家银行位居城商行前两位
2020-11-02 20:5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今年3季度全国273家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根据榜单,综合理财能力方面,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位居城商行前两位,江南农商行和苏州农商银行位居农村金融机构前十位。我省还有多家农商行进入单项排名前十位。

据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于康介绍,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囊括了所有非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包括封闭式、半开放式和全开放式产品)和净值型产品。3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62673款,较2020年2季度减少891款,环比下降1.40%;平均存续数量为180款,环比下降4款;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5.08万亿元,较2020年2季度环比上升1.97%。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20年3季度全国性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及存续规模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2020年3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27237款,较2020年2季度增加4159款,环比增长18.02%;平均存续数量为98款,环比上升12款;存续规模估计为14.54万亿元,较2020年2季度环比增长9.85%。

普益标准研究专家表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入深水区,市场竞争日渐激烈。3季度,全国性银行中,兴业银行运营管理能力排名全国性银行第一位,发行能力、收益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均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三位,综合理财能力在全国性银行中蝉联榜首;平安银行收益能力表现优异,较上季度上升7位,同时信息披露规范性也显著提升,较上季度上升5位,位于全国性银行前列。城市商业银行中,江苏银行运营管理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均排名城商行第一位,综合理财能力在城商行中位居首位。

从行业动态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热度居高不下,迎来一段密集筹建、开业期。2020年3季度期间,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正式开业。此外,截至2020年9月30日,已有11家银行陆续启动母行产品向理财子公司的迁移,国有控股银行均已启动迁移工作。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加速“抢滩”权益市场,工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双双进行了股权投资,股权投资预计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权益市场新方向。业务拓展方面,理财子公司也在积极尝试“破圈”销售,滴滴金融与光大理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开放式金融场景、资产证券化、账户式产品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也为产品发行和管理等合作打开想象空间。

记者了解到,我省金融机构理财优势主要集中在城商行和农商行领域。3季度,头部城市商业银行间的竞争仍十分激烈。其中,江苏银行在运营管理、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均位列城商行首位,其余子项表现优秀,理财能力综合得分稳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南京银行保持了在收益方面的优势,收益能力排名在城商行中蝉联首位,同时其投资者服务能力得分位居城商行第二,发行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得分位列前五,各子项表现优秀使其综合得分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二位。

从数据统计来看,2020年3季度参与排名的农村金融机构为136家,包括135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农村信用社,较2020年2季度略有减少。整体来看,农村金融机构仍有较强愿望参与理财发行市场,但其总体的理财能力水平仍有很大进步空间,并且不同地区机构之间表现有较大差异,两极分化较为显著。其中江南农商银行等省内排名靠前的农村金融机构,其理财规模较大、转型进展较快、服务水平较高;而排名靠后的农村金融机构,其理财业务在发行量、转型速度、服务能力等方面均有一定劣势,业务开展与转型面临一定困难。随着理财业务市场转型持续推进,农村金融机构间的分化将进一步拉大。

标签:农村金融机构;城商行;全国性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