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出炉 南京人才吸引力位居城市TOP15
2020-11-02 20:38: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刚过去的第三季度,随着秋招的进行,人才需求逐渐恢复,招聘市场也迎来了新变化。近日,BOSS直聘发布《2020年三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带来一波核心发现。根据报告,金融业位居招聘月薪榜第二位,南京位居人才吸引力排行榜TOP15,城市就业市场繁荣指数方面,苏州、南京也都进入全国前十位。

才市行业观察:

金融业位居薪酬第二位

2020年三季度,大多数行业薪资波动平缓,基本上与二季度薪资水平持平。全行业的薪资水平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外部冲击带来的薪资剧烈波动逐渐消除。

从薪酬水平看,互联网IT行业位居月薪首位,达到9810元;金融业以个位数之差位居第二位,月薪达到9802元。2020年三季度,随着国内跨省游的放开,旅游业终于迎来复苏,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环比增长34.8%,位居所有岗位大类的前三位。文旅部数据显示,7月和8月,全国热门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已达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10月的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2020年三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高速恢复期已过,金融类和技术类岗位的人才需求环比均处于8%-12%的温和增长区间。

人才吸引力指数:

南京位居全国TOP15

根据BOSS直聘的统计数据,2020年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今年三季度,餐饮、旅游、文化演出、贸易/进出口等行业迎来更加集中的复苏,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也得到了一定改善。三季度人才需求环比增长28.6%,同比增长9.1%。IT、互联网和在线教育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保持在前三位,金融行业回升至第四位。现代服务业受疫情影响相对可控,一直维持增长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T/互联网),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和7.0%。

三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前15位城市与二季度一致。南京以2.17继续位居TOP15。

为了更好地反映经济层面的就业市场状况,BOSS直聘发布了“就业市场繁荣指数(JMPI)”。2020年三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受疫情影响,应届生求职季较往年提前,学生更早启动求职。进入7月,已经开始活跃求职的2021届应届生较2019年同期的2020届毕业生数量增长44.5%,活跃求职的海归规模同比增长94.3%。各个群体的求职竞争激烈程度上升,多个城市的JMPI指数呈现小幅回落。我省的苏州和南京位居就业繁荣指数位居全国前十,苏州的指数从二季度的1.5增长到1.66,居全国第7位,南京的指数从1.63增长到1.65,位居第8位。

新一线城市人才观察:

南京各项指数保持稳定

2020年三季度,六个重点追踪的新一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动率平均值为1.12,较二季度有小幅回落,新一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的人才“顺差”收窄。天津相对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动率降到1.01的低位,2019年同期为1.25。武汉是六个重点追踪的新一线城市中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唯一逆势增长的,三季度的流动率为1.13,已经十分接近2019年同期的1.16。武汉正在快速复苏,重塑人才吸引力。进入到2020年三季度,六个跟踪观察的新一线城市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招聘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西安和武汉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比例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较2019年同期(西安7.3%,武汉7.8%)仍明显处于高位。2020年三季度,六个新一线城市除西安之外,技术类岗位的平均薪资均有所上升,其中杭州、武汉和天津的技术岗位薪资水平提升较为明显。在紧缺程度下降的情况下,择优而入,促进技术人才结构升级成为企业新课题。

作为新一线城市代表,南京的人才流动也保持高位稳定。南京的人才流入率连续三个季度在1以上,三季度指数为1.05。三季度技术人才招聘占比达12.2%。在城市白领招聘月薪方面,我省有多个城市上榜,南京以8225元位居第5位,苏州以7718元位居第7位,无锡以7128元位居第16位。此外,常州、徐州、南通也都进入月薪排行榜城市TOP50。

 

标签:南京;月薪;技术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