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南京分行外汇金融服务助力“稳外贸” 前三季度,全省2.8万家外贸企业获得贷款逾3230亿元
2020-11-02 20:53: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今年以来,外汇局江苏省分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外汇服务,为“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有力的外汇金融支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牵头开展“外贸企业全面金融帮扶行动”,截至9月末,共组织银行机构对全省2.8万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全面走访,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230亿元。

在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银行累计办理疫情防控相关收付汇业务2745笔,合计27.6亿美元,其中特殊业务1123笔,合计24.7亿美元,支持企业进口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累计通过线上办理外汇业务3268笔。

为了提升外汇服务便利化程度,大力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由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领域,2020年1-9月,全省11家试点银行共为115家试点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合计144.1亿美元,大幅降低企业人力和财务成本。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称,在推进外汇业务电子单证化方面我省也有相应进展,2020年1-9月,全省共有45家一级分行的432个网点开办电子单证业务,惠及2918家企业,累计办理货物贸易收付汇186.2亿美元。

同时,我省还优化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截至9月末,全省办理电子备案累计付汇1.9万笔,涉189.7亿美元,惠及企业4319家。在资本顶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落地方面,自2020年4月份新政实施以来,截至2020年9月末,全省共发生13952笔,金额16.7亿美元,极大提高了资金使用的便利性。

针对外贸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也积极应对。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化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2020年9月末,累计为1025家企业,办理11864笔融资业务,金额合计90.6亿美元。

与此同时,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政策。2020年1-9月,全省签约金额折合人民币658.4亿元,通过新政的推广,合理地帮助企业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全力落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政策。截至2020年9月末,全辖已有67家跨国公司参与,境内外成员企业超633家,累计跨境收支38.7亿美元,境内归集299.9亿美元,累计节省财务成本近900万美元。

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在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来,在自贸区推出了9项外汇创新试点业务。

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普遍净资产小、可借外债规模低的问题,通过个案审批方式,人行南京分行分别为辖内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加外债额度6亿美元和4亿美元,为解决此类企业跨境融资提供样本。

在业务宣传方面,“外汇服务银企行”活动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1-9月,以“外汇服务银企行”活动为载体,联合政府部门,通过培训、调研、讲座等多种形式,与1500余家(次)银行机构和近8100余家(次)外贸企业沟通交流,持续开展政策宣导。

标签:人民银行;分行;外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