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校园安全三个导向
2020-08-18 18:46:00  作者:余长仁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是推动安全发展的思维方式与基本方法,它们的立意、内涵与实践运用,值得我们教育人深思、研究与实践。

坚持目标导向 是建设平安校园的本质要求

校园安全工作的目标,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提高避险能力,进一步减少学生伤害事故,减少非正常死亡人数。

靶向目标,提高站位。校园安全事关师生生命健康,事关教育改革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安全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本本主义等情况的发生,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围绕目标,顶层设计。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立足体系、着眼长远、顶层架构、分步实施。安全文化是校园安全教育管理的根基与灵魂,是安全生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季节任务和校园实际等,顶层设计好校园安全文化,树立科学的安全理念,规范推进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与精神文化,充分彰显校园安全文化影响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和导向功能。校园安全工作最忌夜郎自大、坐井观天、人云亦云,看不到自己的短板,发现不了自己的不足,形成不了自己的特色,疲于应付,隐患成堆。

统筹目标,突出重点。在校园安全建设中,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但必须突出“主旋律”,不然会主次不分、事倍功半、疲于应付。我们要围绕“师生为本”根本目标、文化引领基本思路,依法统筹推进校园安全制度、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等“刚性”工作的有效落实。深刻把握依法治安、完善制度、明晰职责、安全意识、安全常识、安全教育等辩证关系。突出安全教育关键环节,按照安全教育目的及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安全教育课程化、课程教育校本化、校本教育实践化、实践教育素养化、素养教育辐射化等“五化”融合性安全教育模式。

分解目标,稳步推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薄弱的校园要实现安全行稳致远如同痴人说梦。校园安全基础包含两大方面:一是硬件建设,如校舍建筑、“三防”设施等;二是软件建设,如制度规章、责任程序等。我们要学会分解、细化工作目标,使长期规划与个体计划相融合,硬件设施与软件建设相助长,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统一。通过采取一系列实际行动,环环相扣、按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防止工作中发生短板、断档或空白等情况,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基础,最终达成安全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 是提升安全平台必由之路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解决矛盾求发展,必须具备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强化意识,发现问题。尤其在当前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叠加的关键时刻,校园安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化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善于从国际国内气候变迁、社会经济发展、自然季节更替、形势任务转换等宏观大局中发现倾向性问题,精准把脉问诊,前瞻性做好防控工作;善于从校园日常管理、组织活动、安全教育、师生心理变化等细微工作中窥见不足,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防范举措,防止因问题积累而引发事故。

聚焦矛盾,筛选问题。任何管理实践,都会产生诸多矛盾与问题。如何正确筛选矛盾、精准把控问题,一直是制约校园安全发展的“瓶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梳理、筛选问题,要努力聚焦于社会热点、理论难点、思想疑点、安全重点、关键节点,在这“五点交集”中筛选所要研究的主要矛盾与问题,警惕在筛选过程中出现“无问题、伪问题、假问题”等情况,导致校园安全工作绕弯路、走错路。

求真务实,研究问题。调查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要脚踏实地,关口前移,深入一线广泛征求师生、家长、部门、社会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问题时,要持之有物、言之成理,对存在的矛盾问题作出批判性分析和评价,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梳理出一般矛盾和共性问题,尽力避免空泛化、标签化、教条主义、实用主义四种“倾向”。统筹问题的方向是否准确、调查方法是否得当、剖析思路是否务实、研究结果是否正确,还必须进行理论思考,更需要实践检验。

创新发展,解决问题。解决、转化或化解制约校园安全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科学的思维方法、正确的渠道手段,潜心做到科学理论思维与正确价值导向、批判现存与辩护现实、理论自信与理论自觉“三个结合”,确保解决问题不偏离、不走样,合乎初心、富有特色。正确处理好远与近、大与小、多与少、动与静的辩证关系,从解决好师生最关心、家长最关注、社会最关切的重点、难点及敏感性安全问题入手,建立落实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切忌好高骛远、贪大喜功、囫囵吞枣。

坚持结果导向 是检验安全发展的实践活动

“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校园安全教育管理亦应如此。

审核结果,检验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向导,只有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才能在行动上把安全责任落实下去。任何安全实践活动、阶段性安全工作结束后,都必须认真全面地审核结果,率先检验安全意识强不强,能否坚守安全红线,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真正融入、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能否正视矛盾问题,将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做到最实处等作为一条标准。坚决杜绝鸵鸟埋头式回避矛盾,掩耳盗铃式文过饰非,蜻蜓点水式装模作样,一旦思想松懈麻痹、心存侥幸,将会导致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变大,安全之堤必将险象环生。

评价结果,厘清思路。“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评价结果时,要认真梳理安全工作思路是否遵循安全生产的科学规律,充分考虑到人因、物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等各大要素,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教育、安全与管理的关系,严格拟制方案、预案,注重加强监督管理;是否实施精细化治理,充分考虑地域差异、师生差异、风险关系等现状特点,不简单一刀切,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实施分类分型管控、分级分项施策。

核实结果,反馈绩效。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能否得到广大师生、家长及全社会的认可,是否有利于学校安全发展、持续发展,是衡量校园安全工作的一块试金石。经过长期发展,校园安全工作已打破保“不出事”的思维禁锢,向“事前预防、事中应急、事后改进”发展。要认真反思事后结果是否符合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是否达到预期效果、预定目标。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刻剖析偏离目标、未达效果的原因,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工作方案,确保每项安全工作任务能预期完成,不断夯实校园安全平台基础。

衡量结果,助推发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项校园安全工作犹如跬步、小流,每迈出一步,每流动一尺,都必须审视迈出的方向是否指向千里之外的目标,流动的路径是否心向江海,否则将南辕北辙,有损校园安全发展态势。所以权衡校园安全工作结果,不能只单纯评价意识、思路、绩效,而要同时审视其方向,只要方向符合实际、有益发展,就应靶向目标,持之以恒,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逐步推动安全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基础。

扬中市教育局 余长仁

标签:校园安全;平安校园;校园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