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澪往事
2020-08-16 19:31:00  作者:王海波  
1
听新闻

王海波

我梦见成贵了,昨天夜里。后来我就没有睡,直到天亮。

起来去陵园散步,陵园在附近,走过去一点路,每天有不少的人在那里晨练。我有时也去,不天天去,疲劳了就不想起来,赖在床上舒服。我向来不逼迫自己。但今天到陵园的路封了,县城的路封了一条又一条的,不知何日是个头。东二环上个月才通车的,我在新闻里看到领导讲话的,现在也封了,说要修。这年头工程老板没有两把刷子能做到工程?工程招标必须的,对谁都好交待。要是在成贵手上,这些做法行不通。成贵是个村主任,最小的行政官。

夜里成贵说了很多话,我不记得了。我快要醒的时候他哭了,捶胸顿足,样子凄苦,他放心不下孩子。成贵就一个女孩,今年三十多了,前几天我去栟茶组稿,中午了,镇政府留着吃饭,我因为同学安排了,就去街上吃饭。偏巧就在成贵女儿开的饭店吃的饭。一进门就被成贵女儿认出来了,她喊我叔,说叔认不出她了,她让我使劲猜,见我猜不出,她高兴地笑出声来,然后指责我说,叔把我们乡下人忘了。我真的想不起来了,她说是浒澪成贵的女儿,这让我很开心。我算了算,都二十多年没看到这孩子了,一下子怎么能想得起来呢?孩子拉我坐下来,亲热的像我女儿。她朝厨房喊:“锁儿,把冰箱煨好的本港蛏拿出来,叔最喜欢吃了。”锁儿是她老公,挺勤劳的,也是浒澪人。成贵的女儿说,我父亲以前老提你了,说我家最难的时候就是叔帮的,我不知道怎样感谢叔。

吃好了饭,成贵的女儿给我准备了一大包海鲜,说是本港的,非要我带走不可。上了车,我让司机朝浒澪方向开,栟茶到浒澪十里路左右,我步行过的。我离开浒澪不久,浒澪就撤乡并镇划归栟茶了,回到县城我很少去浒澪,总为自己找些理由。成贵三年前死的,我不知道,更谈不上见最后一面,有时候想想人真的很虚假。车子拐了弯就进入了浒澪地段,路边的村庄、河流、房屋似乎没变,又似乎变了。我尽力回想那些丢失的记忆和往事。是的,每个人终将会走到生命的终点,只不过快慢而已,这过程却是千差万别的,成贵的一生是艰辛的、勤劳的、努力的,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一直在燃烧着自己,而后用光和热不断照耀和温暖别人。成贵比我大十岁,我在浒澪工作的时候,正是他最痛苦的日子,老婆病逝,为了老婆看病已负责累累,带着弱小的女儿度日,有时连饭都吃不上一口。

我跟他两个人聊天能聊到天亮,他说得最多的是村里的事,是哪家困难的事,他从来不说自己的事。他把自己的苦和痛吞咽在肚子里。有一天有个人来找他,成贵慌忙把那人拉到旁边去,他叫那人声音低点,那人说,我也是没办法才找你的,母亲病了,否则我不问你要。我问那人成贵少你多少钱?那人说八百。成贵低下头,没了主张。我身上正好有一千元,给了那人八百,还有二百元给了成贵,成贵坚决不收,说,我已欠了你这么多情,怎么好还给你添麻烦!是我借给你的,等你渡过困难期你再还我好不好?我说,没钱日子怎么过?孩子要吃饭啊!成贵扑通一声跪了下来。

大雨滂沱,田里淹水,成贵裤管卷卷,冲在前面,开槽放水。成贵救过落水孩子的命。敬老院后排的食堂起火,他去救火,差点摔死。陆老汉房子塌了,他把陆老汉接回家住。陈从元的儿子车祸,成贵守了三天三夜,等他醒来。没见成贵吃过好的穿过好的,他永远行走在为村民办事的路上。成贵从不向村里开口,村里的钱是村民的血汗钱,动不得。村里修路、建公墓,有人送礼给他,退不了的他就退到村辅导员那里,谁损坏集体利益、村民利益,他就跟谁不拉倒!

有一些人和事,每当我们静下心来回忆,哪怕回忆中有遗憾和疼痛,却依然感动、温馨与怀念。人生是一场独自的修行,遇到成贵我懂得了许多。

标签:女儿;孩子;陵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