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永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顺利:初心不改,尽显大爱与担当
2020-08-13 16: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6月我国南方入汛开始,长江中下游经历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南方暴雨洪灾肆虐,百余条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徐州市无偿献血爱心大使、江苏永伦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王顺利等一行4人坐上去江西九江的火车,前去慰问在当地抗洪的王杰部队官兵。长江出现洪涝灾害后,其服役过的王杰部队2500多名官兵10余个小时连夜千里机动,奔赴九江市4个县(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王顺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携手爱心企业筹集价值数十万元的各类急用物资慰问一线,谱写了军民团结新篇章。

从部队干部到执业律师,王顺利的身份虽然发生了转变,但他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没变,至今已累计捐献32次全血、377个单位血小板,累计献血409次。同时,他还积极搭建爱心平台,帮扶资助30余名贫困学子,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他更是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志愿精神,体现党员担当。

守护生命,献血救人真坚持

王顺利连续22年定期献血,共计捐献全血32次、捐献血小板381个单位,总量折合后超8万毫升,相当于16个成人血液量,献血地点分布于近十个城市,被群众称为“献血达人”。同时,他建立了独具特色而相对固定的无偿献血队伍,积极利用“徐州市无偿献血爱心大使”的身份,开展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走进部队、走进大学、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宣传科学献血、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无偿献血法规。

他还在马拉松赛道上为无偿献血举旗呐喊,在严寒的冬天骑行千里为无偿献血奔走呼吁,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昆山爆炸……他都第一时间发动社会力量积极献血,年发动献血人数超过5000人次,常年组织规模性献血活动十次以上。加入律师队伍后,多次协调红十字会对广大律师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普及急救知识,宣传做专业公益的理念。

德润人心,普法扬善真用情

自2015年担任徐州市拘留所社会帮教教官以来,定期走进市监所中心,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开展普法和励志教育,教育鼓励失足人员改过自新。利用“红色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定期走进学校和社区,普及国旗法国徽法,打牢青少年爱国思想基础。脱下军装入职以来,积极开展“拥军+普法”活动,帮助原所在部队搞好“五项服务”法律解难,解决军人家庭涉法纠纷二十余起,保证了部队安全稳定。同时多次组织无偿献血、未成年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宣讲,收到明显的社会效果。

自2010年开始,他广泛宣传爱心助学活动、以“点对点”方式积极创建爱心助学平台,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学子牵线搭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32名贫困学生与9名特困低保家庭子女获得了平台帮助;他积极投身驻地大中小学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开展拥军学军活动,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开展“阅读点亮希望”活动。从2017年开始,每年为留守儿童募捐课外读物2000册以上,并于2019年设立“顺利‘悦’读计划”,让偏远农村的200余名留守儿童免费享有周末有书读、假期有文娱。他与妻子于2013年2月份签订“捐献遗体器官协议书”,成为当时全省首个签订志愿捐献遗体器官协议的80后夫妻,在社会上传递了强大正能量。

奉献社会,将心比心真关爱

他热心公益,把志愿活动当作事业干,用实际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王顺利迅速行动,以一名战士冲锋的姿态,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他迅即反应捐物资。年初一就发动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开展“武汉加油”公益捐赠活动,参与落实各类口罩近150000只、护目镜300只;同步组织所在律所募捐资金近3万元,头批次采购的N95口罩,年初四就送达武汉疫区,尔后开展“向一线医护人员捐口罩”活动,组织向睢宁疾控中心和市妇幼保健院一线医护人员捐赠KN95口罩1000只;受领市律协抗击疫情任务后,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对接需求,多方多渠道筹措KN95口罩4500只、防护服700套、护目镜30个,其他防护物资8箱288件,全部按时邮寄到武汉和黄石疫区。

他奋战一线连轴转。积极建议市律协党委筹建党员律师战“疫”先锋队,历时近十五天,全程筹划慰问一线防控人员活动,做到物资无一遗漏、参加人员安全;积极配合社区防控,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每天和社区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严格检查进出人员,为社区防控助力。力促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他在疫情期间6次捐献成分血,并持续在其志愿者群、跑友群中宣传错峰献血,组织多场献血活动,共发动近2000人次献血;他还担任市区多个蓝天救援队公益法律顾问,为其相关救援和防控活动提供法律帮助,并协调免费消杀69所中小学、幼儿园,全程亲力亲为,多次带头作业,较好展现了党员律师的模范形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生好事很难,从军人到律师,初心不改,我愿意用一生践行党的宗旨。”王顺利如是说。(王应举)

标签:无偿献血;献血;救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