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六家!苏交科控制权恐易主 江苏民营上市公司为何频被外省国资“控股”?
2020-08-18 20:09:00  作者:飞鱼财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17日午间,苏交科发布了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拟将公司实控权变更给广州国资。

飞鱼财经梳理发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江苏第六家上市公司、南京第三家上市公司被外省国资“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被外省国资买下的江苏上市公司,有的经营情况还不错,有的属于行业知名企业。为何外省国资频频前来江苏“扫货”,江苏上市公司壳资源是否值得重视?

背后是广州国资“控股”

8月17日,苏交科早盘开市起就停牌,并于午间发布了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

根据公告,苏交科称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符冠华、王军华(两人为一致行动人)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等事宜,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广州国资产业发展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发基金”)合计转让公司股份 4857029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并且涉及表决权的相关安排。

同时,公司正在筹划向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实业集团”)非公开发行291421794股的股份(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珠江实业集团拟认购全部股份。珠江实业集团与国发基金均为广州市国资委控制的企业,二者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公告中称,目前各方已就该事项初步达成一致。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上述事项尚需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国资部门批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同意注册等。

公开信息显示,国发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包括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发集团、珠江啤酒等一批广州国资企业集团。

其参股的广州恒翼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去年初时入股湖南上市公司山河智能,与其他关联方一同为广州国资拿下了山河智能的实控权。

珠江实业集团则为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广州市政府全资所有。珠江实业集团主营工程建设,先后建造开发了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天河体育中心等广州市标志性建筑。其旗下控股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珠江实业(600684),并参股了益佰制药(600594)与达安基因(002030)。

上半年业绩首现负增长

被广州国资“相中”的苏交科集团则是江苏省内知名的基础设施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业务涉及公路、市政、水运、铁路、城市轨道、环境、航空和水利、建筑、电力等行业,提供包括投融资、项目投资分析、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检测、项目管理、运营养护、新材料研发的全产业链服务。

2020年上半年,苏交科实现营收21.93亿元,同比增长3.99%;归属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大降49.61%。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负增长。此前的2012年到2019年间,公司7年时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2.56%。

苏交科集团的前身为1978年成立于南京的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先后参与了沪宁高速公路、沪宁二级路等重要公路项目的规划设计,在技术研究、道桥检测、工程咨询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淀,逐渐走在了国内交通科研院所前列。

2000年时,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省科研机构改革转制工作的实施意见》。两年后,苏交院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省属科研设计院所中成为第一家由事业单位改制的全体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

2012年,苏交科成功登陆创业板,目前主营工程咨询和工程承包两大类业务。其中,工程咨询是为工程建设从投资决策到建设实施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包括公路、桥梁、港口河海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环境业务、综合检测、项目管理。

工程承包则是国际通用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模式。工程承包业务主要指受业主委托,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负责。

从主营业务来看,苏交科与珠江实业集团在经营之中多有协同。

目前,苏交科前两大股东为符冠华与王军华,两人分别为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合计持股比例35.27%,且为一致行动人。除去两人外,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均低于5%。

多省国资活跃在江苏

经梳理统计,苏交科已经是今年南京第三家、省内第六家被外省国资入主的上市公司。

今年2月底,音飞储存(603066)发布公告称,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6月1日,金智科技(002090)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智集团拟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6月6日,赛摩智能公告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将把公司股份及相应表决权转让给洛阳国宏投资集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为洛阳国宏、洛阳市国资委。

6月19日,中来股份公告公司实控人向乌江能源转让占公司总股本9.7886%的股份,同时签署《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在表决权委托实施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贵州国资委。

6月22日,天晟新材公告称,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将把部分股份转让给青岛李沧区国资委旗下的融海资产。虽然本次股份转让不改变天晟新材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但在公告中同时明确表示融海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后,拟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取得天晟新材控制权。

从业绩来看,六家公司除赛摩智能与天晟新材在2019年度出现亏损外,其他四家均业绩良好,且主业突出。

外省国资为何要来江苏买上市公司?客观说,尽管注册制时代来临,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壳资源还是十分“有用”的。

江苏上市公司质量较好,治理理念也走在前列。外省国资买入后,既可以将自己的实体产业装入,进行运作,又可以继续发挥原公司的资源优势,形成与自己主业的协同效应。

据悉,今年山东国资、贵州国资、广东国资在江苏区域十分活跃,目前仍在接触多家上市公司,预计后续仍会出现控股江苏上市公司的案例。

飞鱼财经

标签:国资;上市公司;珠江
责编:滕方